“一带一路”旅游先行

2016-03-25 12:32:55

字号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以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名,通过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推进中国与欧亚大陆国家的合作与联系,推进欧亚大陆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决策。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以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名,通过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推进中国与欧亚大陆国家的合作与联系,推进欧亚大陆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决策。“一带一路”离不开政府与企业。这一战略的实施既要靠企业,也要靠地方政府,企业和地方政府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落实“一带一路”的关键力量。区域国家政府间的沟通与协调打开了合作之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成为合作的花之果实,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实惠。双方的合作,既可以从高铁、通讯等基础设施开始,更可以从投资、金融起步,全方位打开贸易交流的大门。如何让“一带一路”真正走进丝路沿线的国家和人民,避免基础设施等“重资金”带来的“重影响”?旅游即是发挥其不可忽视的贸易和文化力量。

“一带一路”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香港经济学者梁海明曾撰文指出:“一带一路”需要文化包容。这也是“一带一路”落地开花的一条必经之路。而如何进行文化包容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认真的思考的问题。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无论从中亚到欧洲,还是从东南亚到南亚乃至非洲,覆盖了数十个国家,涉及不同的文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和不同的宗教信仰等等,旅游业为其提供了一个互为接受、互相欣赏、相互包容的平台和形式。我以为,在肯定旅游业经济属性的同时,更应注重旅游业鲜明的文化特征,在实现文化包容的选择中,旅游还是一种最可接受也最易接受的形式和方法。

先谈谈旅游业的属性。应该说,最为我们大家所熟悉的是旅游业的带动性和经济性,但文化属性则是旅游业更具魅力的产业属性,更是一种文化性产业。其文化比重及其价值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不断扩大,是一种必然的积极的历史趋势。旅游是一种文化的交流活动。我们常说,旅游就是人们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到达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其中之熟悉与不熟悉的主要内容应该是指自己熟悉的或不熟悉文化,囊括了自然环境的差异,风土人情、人际交往、语言思维、民间习俗的不同等等。旅游中的交流基于不同和向往,又源于神秘和不解;这种交流伴随着世界的开放、信息的交流与不同不断扩大。交通的变化、民众的富裕、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为以旅游这种形式去体验和实践文化包容提供了可能。从个体旅游者来讲,旅游者的阶层、时代、人格、动机和消费等方面无一不渗透着文化的内涵和符号,此外,旅游者本身还担当者文化传播者的角色,旅游者在接触当地文化的同时,也把本身来源地的文化留在了目的地,实现两地之间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源于内生动力的旅游交流活动,较少地受到意识形态和政治理念的影响。也避免了“新霸权主义”的猜忌和围堵。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旅游者国际间的交流都佐证了这样一个事实。

再来说说旅游消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导致了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国也未能幸免。这是国人首次以如此深刻的方式了解到以投资、出口为经济发展的主驱动而忽视消费对经济的驱动力所带来的弊病。为此,我们在“两型”社会建设中,不仅要把劳动者当作生产要素来使用,更把劳动者当作消费者或者消费市场来培育,促使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转型。另一方面,在当今中国社会,人民生活水平已经到了追求精神消费的时期,而在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旅游消费以其独有的特征成为国内建设消费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的切入点。从丝路沿线看,从国际看,以旅游发展经贸关系,也极大地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服务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国家,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和措施欢迎中国游客的“消费”也说明了这一点。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以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以消费为纽带走出了一条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纵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贫富不等、环境各异、制度不一,更重要的是文化不同,也让不同的文化彰显着吸引力,促进了区域间的人际交往和文化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让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更加自由地往来是旅游业发展乃至一带一路战略题中之义。可以说,旅游因此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旅游消费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刚性需求和刚性消费,它因人种、制度、贫富等因素的不同呈现一种多元化的需求。每一个旅游消费者都可以以个体或者家庭、团体等为单位根据各自的不同经济状况选择出行的方式和目的地及消费标准。从而让个体旅游消费成为一种社会消费方式,而在这一过程中,旅游这种消费形式让“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民众在“润物细无声”中融合发展。

旅游是消费、是经济、更是文化的包容和情感的交流。旅游业的文化性,旅游者的传播性,旅游活动的亲和力,旅游消费的特殊性将旅游业推到了历史的舞台前沿,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带一路”的先锋和向导。也基于此,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和推进中,旅游业具有了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也因其自发性、民间性而使走出去、交流中有了亲近感、自然性。通过旅游,让丝路沿线国家和民众获得认可和接纳,获得信任和尊重,让“一带一路”的文化包容落地生根,让文化引领产业经济的发展,让发展促进沿线国家和民众的共同进步与富裕。

(作者简介:王文保,山西省旅游局副局长,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