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首次来华:希望《荒野猎人》和奥斯卡是个起点

2016-04-02 23:16:48

字号
一个人在荒野觅食、马肚取暖、躲避敌人,上演各种不可能的生存法则,赤手空拳与熊搏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敬业不仅让其获封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也让《荒野猎人》在中国上映3天取得2亿多元人民币的票房。

一个人在荒野觅食、马肚取暖、躲避敌人,上演各种不可能的生存法则,赤手空拳与熊搏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敬业不仅让其获封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也让《荒野猎人》在中国上映3天取得2亿多元人民币的票房。

“希望以这部影片作为一个起点。”莱昂纳多20日在京说。这是他首次来华为电影站台——从大屏幕走出的莱昂纳多从容而健谈,不再孤独至凛冽,而是温情到感动。

希望拍摄更多像《荒野猎人》这样的电影

无论是《泰坦尼克号》中阳光帅气的杰克,还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中风流倜傥的盖茨比,都没能满足内地影迷近距离一睹莱昂纳多风采的心愿。发布会现场,莱昂纳多一出场便大秀中文,学说“你好,我爱北京”“非常荣幸能够在中国、在北京跟大家介绍这样一部电影,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特别的机会。”

莱昂纳多用毛笔认真写下了自己的中文昵称“小李”,并表达了对书法这一中国传统艺术的浓厚兴趣。

在刚刚过去的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莱昂纳多凭借《荒野猎人》摘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由其饰演的“休·格拉斯”几乎一手包办整部戏,在广袤的荒野中上演极限与生存、搏命与复仇的好戏。

“那天晚上真的非常激动,也感谢评委会能给我这么大的荣誉,而且希望以这部影片作为一个起点,因为这对于我来讲是一个真正的特别的体验,希望接下来将会拍摄更多像这样的影片,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莱昂纳多说,《荒野猎人》是他拍过最有意义、最特别的电影。

一两分钟的“人熊大战”几天才完成

影片中,莱昂纳多扮演的猎人在逃难的路上遇到灰熊,为了防止猎人对幼熊造成威胁,灰熊母亲主动对其进攻,猎人在与之搏斗中伤及喉咙,导致之后的影片内容近乎零台词。

“大家做出很多努力,非常辛苦,这段经历已经成为了我们生命当中的一个部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探险,”他说,“那场戏将会被载入影史,成为最具临场感的经典场面。”

莱昂纳多介绍,虽然现在动画特效技术已很成熟,但剧组还是请来了特技演员出演这头灰熊;为了更逼真诠释画面,拍摄之前,莱昂纳多与特技演员排练了无数次。

他说,因为这场戏需要记住很多细节,且需要一气呵成,所以在兼顾表情与台词的同时要保证动作的顺利流畅,这场从头到尾一共两分钟的戏,来回拍摄了几天才完成。

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说,这是他看过不下100个熊攻击人类的视频,做了大量研究之后拍出来的。“我很感激莱昂纳多能够无替身出演这个场景,所有的动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熊的部分是后来电脑特技加上去的,但这出戏的重点绝对是莱昂纳多的肢体动作,我们每天只拍一个半小时左右,那天的场景就要求他被特技人员在寒冬中甩来甩去一个多小时。”

趟冰河吃生肉爬雪地挑战体能极限

对于大部分中国观众来说,对莱昂纳多的喜爱是从《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开始;此后,《飞行者》《盗梦空间》《了不起的盖茨比》《血钻》,莱昂纳多走上了一条不断颠覆自我的道路,同时也开启了漫长的“冲奥”征程。

此次,在《荒野猎人》中莱昂纳多饰演皮草猎人休·格拉斯与同伴们深入蛮荒极寒的北美洲荒野丛林,遭遇背叛与复仇的故事。这个角色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与生理双重冲击,然而全片小李的台词据统计只有十几句,表演的难度可想而知。

除了演技的挑战,此次拍摄最大的难关来自于极端严酷的自然环境。零下30度趟冰河、吃生肉、雪地爬行……回忆拍摄经历,莱昂纳多在采访中表示,几乎达到了自己的体能极限,这也是他接过的最艰难的一次拍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莱昂纳 多首 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