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汇聚一堂研讨跨文化对话与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

2016-04-05 10:26:18

字号
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与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跨文化对话与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出版座谈会”22日在京举行。

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与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跨文化对话与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出版座谈会”22日在京举行。

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是当今世界格局变迁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指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连续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已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正确方向,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拿出有份量的理论新成果。

北师大教授王宁指出,“软实力”一词是外来的,但是将跨文化对话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步建设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新模式。文化软实力建设是内涵,是精神支撑;跨文化是传播途径,是开放视野,两者结合而非顾此失彼,才能使“中国形象”走向世界。

北师大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李国英教授则认为,提升我国软实力建设,使之达到与我国硬实力相匹配地位成为当今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根据现代社会的特点和需求,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转化成现代优秀文化的源头活水;同时加强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以达到我国的国家软实力建设具有宏观的国际背景,同时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成果又能影响全球文化发展的双重目的。

与会学者认为,在全球文化环境变迁背景下,借鉴西方文化软实力的学说,要避其文化渗透和文化霸权的弊端而吸收其有益成分,全面系统地阐释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多层面构造,深入研究国家文化软实力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解释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国家代表性文化符号和相关文化制度、文化软实力指标体系、文化传媒和文化价值建设等途径等,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国经验”,并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重点领域与行动方案规划上取得实际经验。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编审指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不可能封闭进行,商务印书馆近年来翻译出版了一批外国文化战略研究著作,同时也发掘我国学者研究文化软实力的优秀著作《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综论》和《中国民俗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专论》等予以出版,从双向着手,让出版界与国家社会文化重大需求联系得更加紧密。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肖鹰教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研究员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研究员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