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集电视纪录片《孝行中国》在央视播出

2016-04-05 11:55:17

字号
2016年年初,一部孝文化题材的纪录片《孝行中国》在央视播出。孝文化,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文化,伴随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今年两会期间,孝文化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5.jpg

2016年年初,一部孝文化题材的纪录片《孝行中国》在央视播出。孝文化,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文化,伴随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今年两会期间,孝文化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ͼƬ1.jpg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周森建议,将10月8日定为“孝行节”,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周森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有民间组织发起弘扬孝道、褒奖孝贤的活动。例如,自2004年起,中国嵩山大法王寺、中国文化书院等单位、团体联合举办的“全国十佳孝贤评选颁奖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

ͼƬ2.jpg

周森认为,“孝道”自古备受推崇,如今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设立“孝行节”既符合当前国情,也顺应民意。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要解决老龄化问题,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继承和发扬中国尊老重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完善家庭对老年人养老的承担义务。另一方面,人民群众要表达对父母及长辈的敬意,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关心、照顾之外,还需要一些特殊的节日表达心意。

ͼƬ3.jpg

经过两年的紧张拍摄和制作,由陕西德荣投资集团、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孝行中国》正式走入公众视野。

中华孝道,源远流长。纪录片《孝行中国》团队,横穿近百座城市,采访近百位专家,还原了历史长河中的孝文化演变,真实纪录时代孝道发展。

ͼƬ4.jpg

孝老爱亲是中国人道德文化的基石,孝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在中国人的道德评判标准中,孝是第一位的。一个人成就再大,孝永远是他是否受人尊重的评判标准。把孝文化这样的民族文化瑰宝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发掘出来,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规范体系,可以潜消默化提升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纪录片分成 “个体、家、企、国” 四个层次,全方位诠释孝文化。分别为,第一集《孝道溯源》、第二集《传世孝道》、第三集《时代孝道》、第四集《大孝孝性》、第五集《孝义家风》、第六集《中华孝企》、第七集《慈孝城市》、第八集《国家孝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