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祚:着眼“两个大局”提高文化软实力

2016-04-05 12:03:53

字号
习近平同志专门就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一论断从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突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

文化软实力主要是指文化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亲和力、凝聚力,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无法精确地计量、规划和预测。对硬实力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人们普遍重视、早有共识,而对文化软实力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往往见仁见智,而且以往重视不够。为此,习近平同志专门就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一论断从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突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

必须看到,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文化软实力不行,则可能不打自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的发生,虽然具体原因各异,但有共同规律,即都不是被外来武装力量推翻的,而是因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厦坍塌,意识形态防线崩溃,当局失去舆论支持;同时,反对派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造势,发起意识形态进攻,抹黑执政团体,搞乱民众价值观念,使当局丧失人心、丧失话语权,从而导致社会动乱、族群分裂,反对派则乱中夺权。

以意识形态为支撑的文化软实力虽然是无形的,但关系国家的理论指导、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精神状态、智力水平、战略布局、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国家的兴衰成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任何硬实力作用的发挥都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失去文化软实力指导、引领、鼓舞、支持、驾驭的硬实力,就有可能变成没有灵魂的躯壳,甚至会变成敌人的武器或附庸。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文化软实力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无所不在、至关重要,丝毫不可掉以轻心。那么,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概括起来说,必须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下功夫。

从国内大局来说,一是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向人们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真理性?为什么我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什么当前面对许多困难、问题、矛盾和挑战,我们依然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什么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任务?二是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类学校、各类研究平台、各类媒体,广泛借助理论活动、舆论引导、文艺形式,进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不断在全国各族人民中间弘扬。三是要让全体人民特别是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真正了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引导全体人民特别是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究因研理,化解矛盾,温暖人心,包容差异,增进团结,振奋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从国际大局来说,一是要努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把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让世界感知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友好和光明前景。二是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尤其要把那些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传统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播出去;对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进行科学阐释、有效传播。三是要充分展示我国能够被世界理解、尊重和欢迎的国家形象:一个历史底蕴深厚、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注重礼仪的文明大国,一个政治清明、经济昌盛、文化繁荣、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勤劳勇敢、山河壮丽秀美的东方大国,一个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愿为人类文明多作贡献的负责任大国,一个透明开放、乐于交往、爱好和平、注重诚信、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社会主义大国。只要树立这样的国家形象,中国就一定能成为令人向往、广受信任、话语权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

(作者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