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 用力咳嗽能自救?

2016-04-06 09:10:35

字号
“独自驾车在野外,你突然胸口很闷,几乎无力呼吸,一股剧痛从胸口蔓延到下巴、手臂,全身莫名紧张起来,感觉快要昏过去。

“独自驾车在野外,你突然胸口很闷,几乎无力呼吸,一股剧痛从胸口蔓延到下巴、手臂,全身莫名紧张起来,感觉快要昏过去。糟糕!车上又没有急救药物,你想喊“救命”,可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过往没有行人和车辆,手机又没了信号……此时此刻,应该怎么办?不要慌!赶紧大声地、用力地咳嗽!有人是这么解释的:人在发生心脏骤停时,都有短暂的清醒期(大约10秒)。在这短短的几秒内咳嗽,能延长清醒时间。因为咳嗽会增大胸廓内部压力,挤压心脏,加快心脏收缩,增加排出血量,从而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将血液中的氧气输送到大脑,让自己保持清醒。”近日,关于“咳嗽自救”的老话题又在网络上热起来,多个公众号对此进行辟谣。“咳嗽自救”是谣言吗?现实中可行吗?

咳嗽心肺复苏有前提和技巧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心律失常中心曹海明医生介绍,首先,咳嗽心肺复苏,是确实存在而有效的,并且被权威指南所提及,并非空穴来风,上述分析的病理生理机制也基本合理。“但知识学一半比完全不学更害人,半吊子才是最可怕的。”在2010年和2015年的美国AHA心肺复苏指南均有提及咳嗽心肺复苏(cough-CPR),但是指南里面也写得很清楚:咳嗽心肺复苏的研究仅仅见于心脏介入手术时有心电监测的患者,一旦恶性心律失常发生,手术医生就会马上让病人在还没失去意识之前进行有效地咳嗽,这样的咳嗽有时可以终止心律失常,有些患者虽未能终止,但可以延长清醒的时间(最多可达92秒)。

然而,这是否可行?实际上,并非所有的患者都能产生有效的咳嗽,可见这个咳嗽还得有一定技巧和水平。因此,咳嗽心肺复苏的有效施行,要满足几个条件:介入手术室内,有专业的医生在场,有充分的心电监护,有完善的急救设备,还得要病人心律失常刚开始发生,意识还很清楚的时候,能够积极配合医生指导,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对于大多数在医院外,甚至在院内没有心电监护的情况下,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了心律失常。

文章开头描述中所写的“清醒期大约10秒”,这包括了恶性心律失常发生-心脏失去泵血能力-大脑血流中断的总时间,而咳嗽复苏应该在恶性心律失常发生伊始就要进行。“大多数人在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时并不会有任何的症状”,只是在心脏失去泵血功能导致大脑缺血了才突发晕厥,也就是说:危险来时你没发现,等你发现了又为时已晚了。所以使得咳嗽心肺复苏变得不可行。因此指南明确说了,咳嗽心肺复苏不能用于反应迟钝的患者,更不应该教给普通施救者。因此,这种“旁门左道”的技术其实不适合传播给普罗大众学习。

个人自救难,他救很关键

那么,如何面对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呢?专家表示,防患于未然,远比临时抱佛脚重要。

首先一定要树立“防”远胜于“治”的观念,预防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主要关注5类人群:1.既往心脏骤停存活下来的人;2.严重心脏病(如心力衰竭晚期、心肌梗死后等)处于高危风险的患者;3.器质性心脏病(心脏结构发生了异常,如瓣膜病、肥厚性心肌病等)患者的一级预防;4.遗传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家族有猝死史;5.一般人群的一级预防,包括可能存在隐匿的心脏疾病但既往没有发现的人群,不明原因晕厥的患者。

其次要定期的健康体检,要包括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如发现有异常,需要积极向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家族成员中有青壮年突然去世的,更有必要到心血管专科尤其是心律失常专科就诊,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如运动试验、电生理检查等)。对本身就有心脏病的患者,定期的门诊复查是非常必要的,尽量不要独居在家或独自外出。对于那些生活压力大的人,在发现反复心慌、突然的晕倒和极度疲劳等症状时,也需要积极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那如果真的发生了心脏骤停,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专家表示,发生心脏骤停之前从开始到意识丧失,可能都没有很特别的症状,个人难以自救,但家人、同事或其他目击者却有可能提供关键的帮助。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是挽救心脏骤停患者最重要的措施。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身边人,积极参加心肺复苏的训练,是最好的办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用力 心脏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