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秘事:孝庄死后太后们为何惧住慈宁宫

2016-04-15 11:00:42

字号
故宫新任院长单霁翔日前宣布,2016年,故宫三分之二以上的区域都将对外开放。这将是故宫建院以来开放的最大面积。很多目前还隐藏在层层宫墙后的殿宇,将第一次接待好奇的游人。

故宫新任院长单霁翔日前宣布,2016年,故宫三分之二以上的区域都将对外开放。这将是故宫建院以来开放的最大面积。很多目前还隐藏在层层宫墙后的殿宇,将第一次接待好奇的游人。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大高玄殿……这些将陆续打开大门的建筑,每一个宫殿里,都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每一处庭院,都记载着数不清的故事。近日,本报记者先睹为快,提前探访这些神秘的深宫大院,深深地为之折服。

值得期待的“深宫秘境”

按照故宫的规划,五年内,紫禁城红墙内的办公机构都将迁出,各种库房、料场也将腾空,开放面积也将由此从45.79%扩至76%。在即将增加的30%开放面积中,有很多巧夺天工又饱含历史底蕴的殿宇楼阁值得期待。

●慈宁宫 太后们不敢住的太后宫

故宫乾清门广场右侧有一道隆宗门。这是目前故宫开放区域最西端的一道门。

2月17日,记者隔着隆宗门内的围栏向西望去,只见一片开阔的石板地,不时有工人在其间走动。一道红色高墙挡住视线,红墙上能看到一截宫殿的顶子。红墙内就是正在修缮的慈宁宫和慈宁花园。

“我还是小的时候偷偷进过慈宁花园,里面特别漂亮。”在生于1944年的荣钢林老人的印象里,慈宁宫和慈宁花园似乎一直没有对外开放。荣老是清室皇族后裔,民国时期曾在故宫里接受启蒙教育,那时还有机会溜进慈宁花园玩耍。“花园里有不少南方的工匠,亭台楼阁也有南方建筑的特点,具体是什么样子说不清了。”荣老介绍。

古建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燮平先生告诉记者,慈宁宫所在区域是故宫的外西路,当年的太后宫区。慈宁宫是明朝嘉靖皇帝为其母蒋太后所建。历时两年建成,可惜蒋太后住了没几个月就去世了。此后这里便成了太后宫,明朝后期几位太后、太妃曾住于此。

李燮平告诉记者,到了清代,慈宁宫出现了一幕有趣的景象,成了太后不敢住的太后宫。原来,清代最有影响的女性之一孝庄皇太后曾在慈宁宫居住至去世。此后的太后、太妃们都觉得自己的身份有点“压”不住这座令人敬畏的太后宫。

孝庄在清代早期威望极高。康熙皇帝极为孝敬自己的祖母,孝庄得病时,这位不信神的皇帝曾祈求上天,让自己减寿换得祖母康复。孝庄75岁时去世,康熙悲痛欲绝,将棺椁停放于慈宁宫,并想就此将慈宁宫改为孝庄停灵的享殿,只是被众多大臣劝阻,认为没有这样的规制,最终只好作罢。但慈宁宫此后毕竟是鲜有人敢住了。

●寿康宫 乾隆为母亲建的“养老所”

寿康宫位于慈宁宫西侧,最初是乾隆为生母“孝圣宪皇后”所建的寝宫。营建寿康宫的原因还是孝圣皇后起初也不敢住进慈宁宫。

李燮平告诉记者,乾隆继位时,太后宫区有慈宁宫和咸安宫。慈宁宫自孝庄以后,除了举行一些典礼仪式外,几十年没住过人了。咸安宫又被雍正皇帝改成了“宫学”,其他一些殿宇又有年老的妃嫔们居住。乾隆不能让自己的母亲没地方住啊。于是拆了慈宁宫西侧宫墙,建起了寿康宫。

寿康宫主宫区呈南北方向的长方形,由三进院落组成。南北长148米,东西宽57米,周围有红墙环绕,占地约8436平方米。

乾隆也是个大孝子。据史料记载,孝圣太后在寿康宫居住的时候,乾隆几乎每天都来问安。在寿康左门下轿,步行进入寿康宫。到了太后居住的暖阁后,乾隆要跪在地上问候起居。孝圣太后寿辰时,乾隆曾亲自起舞为母亲助兴。

据李燮平介绍,在孝圣太后60寿辰时,乾隆还改建了咸安宫学为寿安宫,为母亲的生日献礼。至此以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为主的太后宫区基本成型。

孝圣太后80岁时,年龄已高过孝庄太后去世时的年纪,乾隆皇帝才将慈宁宫重新“装修”,将屋顶的“单檐”结构升级为规制更高的“重檐”,让母亲移居慈宁宫。老太后86岁去世后,慈宁宫就再也没住过人,即使是权倾朝野的慈禧老佛爷,也觉得自己难与此宫相匹,仅在寿康宫小住。

●神秘的佛楼雨花阁

2月17日午后,记者在故宫太极殿院内翘首西望,可以看到一座造型别致的楼阁,楼顶边沿有蟠龙环绕。虽是一墙之隔,却是可望而不可即。这就是已经修缮完毕的雨花阁。

李燮平告诉记者,雨花阁是一处藏传佛教建筑,里面楼梯极窄,又摆放着很多珍贵的藏传佛教文物,虽然修缮完工,但不宜对公众开放。“那里在清代就是宫内的圣地,不能随便进入的。”李燮平向记者坦言,自己在故宫工作多年,也未曾进入过雨花阁。

对于雨花阁,马未都在自己的书中曾有描绘:那是皇帝私密处,在清朝也是一般人的禁地,闲人免入。由于这些地方空间窄仄,无法对公众开放,所以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少有人进入过。

马未都介绍,清朝皇帝笃信佛教,在紫禁城内修建了多处佛堂,最大的佛堂就叫雨花阁,名称特别诗意。这座藏传佛教的密宗佛堂,改建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是座阁楼式建筑,采用明三暗四格局,即外观三层,内置四层,颇为神奇。一进门,可见紫檀七重檐佛塔大小各一对,铜胎画珐琅佛塔一对,还有一对粉彩佛塔,可见此佛堂等级之高。

走出顶层阁楼环廊,宽窄仅容一人,俯视故宫,一片金瓦连绵,远眺北海白塔,想想当年乾隆登高也不过如此。

●大高玄殿 清代少有的皇家道观

在故宫筒子河北岸,景山西侧有一组恢弘的建筑,这就是贵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大高玄殿。大高玄殿2010年部分腾退回归故宫后,目前修缮进展顺利。按照故宫的规划,修缮完毕后,这里也将以适当的方式对外开放。那时,游览故宫出了神武门,您别着急走,可以到一路之隔的大高玄殿一游。

众所周知,清代帝王尊崇佛教,而大高玄殿是道教建筑,在故宫建筑群里并不多见。修建于1542年的大高玄殿原是明朝嘉靖皇帝的斋宫,清代继续被用做皇家道观,1949年后被军事单位使用。

大高玄殿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正南为三座琉璃随墙门。正殿名大高玄殿,面阔七间,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前有月台,左右配殿各五间。后殿名九天应元雷坛,面阔五间,单檐庑殿顶,黄剪边绿琉璃瓦。最后一进建筑为乾元阁,上层为圆攒尖屋顶,覆以蓝琉璃瓦,象征天;下为“坤贞宇”,方形,覆以黄琉璃瓦,象征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紫禁城 宁宫 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