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财推新作《十三不靠》 将历史八卦研究到底

2016-04-19 15:34:06

字号
昨日,张发财新书《十三不靠》发布会于我在咖啡图书馆举行。鬼子、凡一平、胡红一、蒋锦璐、大海等广西知名作家和主播先后来到现场,为张发财的新书发布增添人气。

1.jpg

昨日,张发财新书《十三不靠》发布会于我在咖啡图书馆举行。鬼子、凡一平、胡红一、蒋锦璐、大海等广西知名作家和主播先后来到现场,为张发财的新书发布增添人气。

“非主流历史学家”作品不少

张发财这位居于南宁的东北汉子,数年来钻研历史八卦,段位高升,已从历史狗仔队要员熬成非主流历史学家,代表作连出几部,但是初心未改,继续将历史八卦研究到底。

有专家认为,这次历史段子集收官之作《十三不靠》,借麻将术语之“十三不靠”,引为“历史沧海中细碎巧绝之物”;好比已上麻坛,孜孜矻矻又嘚嘚瑟瑟,张发财将那史上大散大乱之物一一拾掇,正儿八经地码齐活了。

《十三不靠》的编辑更是这样推荐张发财新作:这是“非主流历史学家”张发财历史段子系列收官之作。张发财写的东西不同于一般的历史题材,他不关注宏大叙事、时代变迁,所言尽是些历史犄角旮旯里鸡毛蒜皮的事。这些事就像散落史海的碎片,经张发财一一拾掇,码齐,一个不小心竟是国士无双了。

张发财表示,“我以前、现在、未来都不要去研究历史。不是皓首穷经,史笔如椽;全是蜻蜓点水,灵光铺满。历史不必众声合一,它可以是国家的、民族的、人类的,也可以是个人的”。张发财没有历史观,也没有野心,但确是在以独到有趣的方式记述个人眼中历史的模样。

为求证史实花钱看论文

这次发布会,张发财还特意请来知名作家谭伯牛担任嘉宾。谭伯牛致力于研究清史,尤为关注太平天国战争及湘、淮军史实,拟新撰湘军史及重要人物传记,著有《战天京》《天下残局》《湘军崛起》等。现场,他向记者透露了之所以和张发财成为好朋友是因为两人都有共同的爱好,“都喜欢宅家里,还喜欢在历史的海洋神游”。

已经有4部书在手的张发财手头上还有大量猛料。“我这些年写的文字至少有13万字,才出了一部分。我下一部是长篇,绝对很有意思,但是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张发财还表示,他有时候为了求证一个史实,要不断地找资料。“我写一个1500字的专栏,有一次居然查了几十万字的资料。当时是为了写一个古代牙刷的文章,从孙思邈的《千金方》开始查,走了不少弯路”。值得一提的是,他有时候还要花钱去网上看论文。“有时候,花9毛钱,有时候是1块4毛。”张发财说。

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的张发财似乎一帆风顺,现实中他也遇到过烦心事,比如写文章写不下去的时候,或者设计做得不如意的时候。“排解的方式也不多,我有时候就喝闷酒。有一次,我甚至还想着从护栏跳下去。但是想想人世间还是很美的,于是就多望了一眼,没想到看见3个喝醉酒的人一直看着我,还嘲笑我说‘怎么还不跳下来啊’,于是我又不跳了,重新回到房间做我的设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不 新作 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