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秦岭世界遗产,建设国家中央公园

2016-04-22 14:09:18

字号
秦岭代表了中国人。因此,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积极争取把秦岭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将秦岭打造成国家中央公园。

文/张宝通

新疆天山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比照天山,秦岭更有条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秦岭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融为一体,我们要争取将秦岭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把秦岭建成国家中央公园。

1.jpg

一、横亘祖国版图中心区的秦岭,是中国地理和气候的南北分界线。像阿尔卑斯山是欧洲的脊梁一样,秦岭是中国的脊梁。与同纬度的美国不同,美国的主要山脉罗基山、阿巴拉契亚山是南北走向的,龙卷风可以从南刮到北,暴风雪可以从北吹到南。秦岭是东西走向的,对大陆型西北风和海洋型东南风形成阻隔,造成了中国独特的北方干旱、南方湿润的气候差异,使中国形成了明显的北方和南方不同的地理生态特征,没有美国那样频繁的自然灾害。

3.jpg

二、南北地理和气候分界造成了秦岭特有的生物多样性,使秦岭成为世界生物基因的天然宝库之一。秦岭特有的原生态孕育了“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坐落于渭河、汉江之间的秦岭主峰太白山,垂直再现了暖温带、温带、寒温带、寒带、高寒带五个气候带和春、夏、秋、冬四季,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完整的山地植被带谱,是世界气候和生态的集中典型展示区,被誉为“中国天然动物园”和“亚洲天然植物园”。

6.jpg

三、秦岭聚集着多种地质奇观。东部有“天下第一险峰”西岳华山,其群峰峻峭,壁立千仞,是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中部的翠华山有山崩石海、天池堰塞湖和神奇的风洞、冰洞。西部的太白山有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形地貌遗迹和冰蚀湖泊“神湖”。秦岭终南山是中国南北大陆板块碰撞拼合科学遗迹保存最好的地带之一,是世界典型的复合型大陆造山带,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秦岭山清水秀、峰奇山苍,自然景观丰富多彩。

7.jpg

四、秦岭还是文化山。中华之“华”源于华山,华山是“华夏之根”,是中华民族的圣山。华山还是道教胜地,号称“第四洞天”,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岳庙和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南五台自古为佛教名山和皇家避暑之地,有圣寿寺隋塔、西林寺等名胜古迹。楼观台是我国道文化之源,号称“天下第一福地”,有老子说经台、尹喜观星楼、秦始皇清庙、汉武帝望仙台、大秦寺和财神故里等文化古迹。穿越秦岭的商於道、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等古栈道堪称京城通往南方的国家级古代山区高速公路。

8.jpg

五、秦岭是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秦岭北麓孕育了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渭河文明是黄河文明的代表。国家要把关中—天水经济区建成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把古都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秦岭南麓孕育了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汉江文明是长江文明的代表。汉江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汉中是中国汉文化之源。秦岭是华夏“龙脉”,是中国的“父亲山”。外国友人讲,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我们还可以讲,不上秦岭也等于没有到中国。我们应当保护利用好秦岭遗产,努力把秦岭建成国家中央公园。

5.jpg

我通过丝绸之路万里行实地考察和实际调研,发现古丝绸之路上有代表性的国家,如地处葱岭的塔吉克、历史上的大月氏阿富汗、大宛国乌兹别克、古波斯伊朗、丝绸之路陆上终点东罗马土耳其、古罗马意大利把中国都叫“秦”,只是意大利拉丁语带上了词尾发音成“秦那”,被发音不准的英国人读成了“柴那”,就像他们把香港读成“航康”一样。语言是历史最好的记忆,经过两千多年他们仍然把中国叫“秦”,说明他们最初是和地处中国西部的秦人交往的。秦人不仅开辟了丝绸之路,还奠定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和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基础,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文官制度。可以说,只有“秦”最能代表中国。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影响世界历史的10部书之一的《全球通史》中说,“如果说中国的英文名字China由秦(chin)而来,那是恰当的。”也就是说,外国人实际上是以“秦”称谓“中国”的,把“China”解读成“瓷器”是误读了。瓷器太重,是后来宋明海上丝绸之路贩运的主要商品,汉唐丝绸之路靠的是马和骆驼,贩运的代表商品是比较轻、比较贵的丝绸和茶叶。

9.jpg

根据以上分析可知,China或“秦”就是“中国”,“秦”岭实际上就是“中国”岭或“中国”山。目前我国保留下来以“秦”命名具有国家意义的名称就是“秦岭”。因此,秦岭不仅是中国的地理标识,她还是中国的国家象征,是中国的国家名片。古丝绸之路的代表国家塔吉克、阿富汗、乌兹别克、伊朗、土耳其不仅把“中国”叫“秦”,而且把“中国人”叫“Qinlin”,发音和“秦岭”完全一样。也就是说,从语音上说“秦岭”就是“中国人”,秦岭代表了中国人。因此,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积极争取把秦岭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将秦岭打造成国家中央公园。

(作者:张宝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