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发现之旅播出《养老中国》后引发“养老热议”

2016-05-09 15:38:56

字号
4月25日至5月6日,CCTV发现之旅连续两周在晚间播出十集纪录片《养老中国》,节目播出后,引发社会和网络新一轮关于中国人如何养老的思考和探讨。在纪录片《养老中国》中,导演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中国

ͼƬ1.png

4月25日至5月6日,CCTV发现之旅连续两周在晚间播出十集纪录片《养老中国》,节目播出后,引发社会和网络新一轮关于中国人如何养老的思考和探讨。在纪录片《养老中国》中,导演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20个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这个社会在面对快速老龄化时很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两亿,空巢老人突破1亿,失能半失能老人将近4000万……我国“银发浪潮”来袭,各种老龄问题接踵而至。在经济总体水平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矛盾凸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迫切需要从全局上对改革思路、战略布局进行顶层设计。

ͼƬ3.png

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让老人安享晚年。纪录片《养老中国》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积极的尝试,济南的居家养老,吉林配套化的异地养老……各地在养老方面都在不断创新,力图能够让老人能够老有所依。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2015年春晚,当这首改编自爱尔兰诗人叶芝同名诗作的歌曲唱响舞台,不知模糊了多少人的双眼。终有一天,你我都将老去。如何让每个人有尊严地步入老年,如何让养老问题不再沉重?

ͼƬ4.png

2015年7月,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在政府强力推动下,全国养老机构的床位从5年前的230多万张,增加到500多万张,增加的总量相当于前60年的总和,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6张。即使这样,养老机构仍然存在床位不足、区域不平衡问题。

ͼƬ6.png

不少新建的养老院地处城郊,而老人更愿意在家门口养老,不愿去与亲人相距遥远的地方“隐居”;有些养老院建设标准过分超前,打包收费,目标人群定位高收入群体,使大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成为社会养老的边缘化群体;不少养老机构的环境和服务,与老年人家庭化、人性化的需求有差距。在纪录片《养老中国》里,很多养老院面对着这一窘境,有专家在访谈时就介绍,应以提供与老年人需求相吻合的有效供给为目标,如创建“社区微机构”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养老院医护人员短缺,养老配套服务不完善,也是纪录片里反映出来的问题。到底是否要以房养老,怎么让手中的养老钱保值,这些话题也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老人。与此同时,这些问题,也给一些养老创业者提供了无限机会。纪录片《养老中国》从多个侧面,多个层次,探讨了“中国式养老”话题,也在全国两会前,让“中国式养老”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因为这与所有人休戚相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