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绿色通道”转运人体器官成功

2016-05-10 11:13:52

字号
上周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在民航系统上演,只用了2小时15分钟,一颗供体心脏就从杭州运送到了武汉。

上周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在民航系统上演,只用了2小时15分钟,一颗供体心脏就从杭州运送到了武汉。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两天后,我国民航系统迎来首例活体器官运输。5月8日,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相关单位联手,开通空中“绿色通道”,仅用5分钟就完成医生和活体器官的值机和安检手续,全程用时2小时15分成功保障一例活体心脏器官从杭州机场快速转运至武汉,为抢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5月8日杭州武汉CZ3542航班会有活体器官(心脏)运输。”5月7日21:05,南航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周芸在“协和南航顺心”微信群里收到这样一条信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位患者无偿捐献心脏,该心脏器官经国家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给武汉一名患者。她马上与医院方面联系确认,该航班运输活体器官的医生团队有3人。第二天10点10分,他们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紧急飞往杭州,取一颗救命的心脏。

其实在去年10月,为了配合医院活体心脏运输的需求,南航湖北分公司与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就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协和南航顺心”。一旦医院有运输任务,会首先在这个群里发起通知,全程通报保障情况。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8日,南航已成功保障协和医院活体心脏运输18次,保障医生46人次。

一样的战役也在近千公里外的杭州打响。同一时间,南航杭州营业部机场站站长李惠敏带着自己的团队早早来到机场忙活起来。返回的CZ3542航班计划于晚上19:20从杭州起飞。先联系机场指挥中心、安检部门,让医生能以最快速度坐上飞机;再联系地面服务、行李装卸等单位,保障旅客上客、行李货物装载;又联系塔台,请空管部门优先放行。

18:00,医生来电,他们已经完成手术,带着供体心脏赶往机场,警车开道的救护车仅用25分钟就到达机场,三位医生接过事先备好的登机牌,迅速办理了行李托运手续。

18:30,医生带着供体心脏通过安检绿色通道,登上摆渡车,直奔登机口。从下救护车到办理值机、托运行李,完成安检手续,仅用时5分钟,节约近30分钟时间。

10分钟后,医生带着器官保存箱登上飞机。机上,为了确保供体心脏在飞行过程中安全不受损伤,乘务长细心地为箱子系好了安全带;在机下,他们的两件托运行李被拴挂上“优先”行李牌,确保航班落地后能第一时间交付给旅客。

19:18,飞机比计划时间提前2分钟优先起飞。20:23,航班比计划时间提前26分钟落地武汉机场,急救车早已等候在飞机下。20:38,舱门打开,医生优先下机。两分钟后,警车开道,急救车驶离机场。

终于,杭州、武汉,天上、地下,民航、医院,悬着的心在当晚9点放下,供体心脏抵达医院,开始手术。昨天凌晨1点,手术顺利完成。

记者了解到,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决定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确保捐献人体器官转运流程的通畅,将器官转运环节对器官移植患者质量安全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这是《通知》印发后,首例经由绿色通道转运的人体器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绿色通道 首例 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