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跌是老人长寿第一关

2016-05-18 10:40:54

字号
摔一跤,对年轻人可能只是小事;但对老人却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骨质疏松的老人跌倒后可能会使骨质问题“雪上加霜”,严重的还可能导致骨折、颅脑受伤等,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健康素养第21条:关爱老年人,预防老年人跌倒,识别老年期痴呆。

摔一跤,对年轻人可能只是小事;但对老人却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骨质疏松的老人跌倒后可能会使骨质问题“雪上加霜”,严重的还可能导致骨折、颅脑受伤等,甚至带来生命危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公布的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疾病监测数据显示,65~69岁老人因跌倒死亡率为14.31/10万,85岁以上的死亡率为290.85/10万。跌倒已成为老人因伤害死亡的第一杀手。

《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诱发老人跌倒主要包括:1.生理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机体活动能力、灵活性、视听触觉等系统能力下降,骨骼、关节、韧带等出现生理性退化;2.病理因素。老人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脑梗、贫血等病症;3.药物因素。降压、降糖、抗精神病药物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身体多个系统,服用后可能增加跌倒风险;4.心理因素。沮丧、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会影响其注意力,活动能力;5.环境因素。昏暗的灯光,湿滑、不平坦的路面,雨雪天也是老人跌倒的高发期;6.社会因素。独居、寡居等老人的跌倒风险更高。

防止跌倒,要在老人常居住的家庭环境上下足功夫。除保证膳食均衡,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还要在布局上减少跌倒的危险因素。子女应常检查:地面是否平整、是否太过光滑;垫子是否滑动;台阶、门槛、地毯边缘是否安全;厕所及洗浴处是否有扶手等借力设施;卧室有无夜间照明设施等。改造时还应注意:第一,合理安排室内家具高度和位置。摆放位置不要经常变动;第二,坚持无障碍观念。移走可能影响老人活动的障碍物,去除室内的台阶和门槛,不使用有轮子的家具,不要将杂物放在经常行走的通道上。第三,将卫生间蹲厕换成坐厕;洗浴间安装把手和防滑垫。第四,保证照明设备光线充足,过道、卫生间和厨房等昏暗区域应特别安排“局部照明”,在老人床边安置易摸到的台灯。此外,有神经性系统疾病和行动受限疾病的老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应有家人陪同,并做好出行准备,如挑选适宜的衣物和防滑鞋具,选择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随身携带遵医嘱药物,不要随意停药等。

近些年,对于“老人跌倒扶不扶”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一些讹诈事件让普通公众心生寒意,道德与人心建设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作为公民应掌握基本的医疗救助能力,守住道德底线。发现老人跌倒时,应先对伤情进行初步判断,如果需要,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根据自身施救能力,分情况处理,切不可草率施救,以免弄巧成拙。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一关 长寿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