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启动

2016-05-27 13:12:39

字号
我国吸烟人数占世界近1/3,吸烟流行趋势非常严峻。在5月31日第29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5月26日,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在中日医院启动。

我国吸烟人数占世界近1/3,吸烟流行趋势非常严峻。在5月31日第29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5月26日,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在中日医院启动。中日医院院长王辰院士表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与受害国。烟草相关疾病在发展中国家更为显著,预计到2030年,吸烟将导致每年800万人死亡,80%以上烟草相关疾病致死病例在中低收入国家。”

1.jpg

现场图集

据了解,2016年3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批复在中日医院设立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

当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崔丽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等出席会议,并为合作中心揭牌。

“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0,”崔丽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控烟工作,不断强化一系列控烟工作措施。中日医院作为委直属医院,长期致力于开展戒烟治疗和烟草病学研究。此次,世卫组织在中日医院建立合作中心,是对中日医院在戒烟领域前期工作和社会贡献的充分肯定。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力支持合作中心工作,希望中日医院能够抓住有利契机,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取得更多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和数据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相关机构和医院的合作,构建和完善全国戒烟服务网络,规范临床戒烟诊疗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推动戒烟与呼吸系统疾病预防领域国际交流,为国际戒烟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健康中国是无烟的中国。”施贺德表示,“一个人一旦成功戒烟,将成为别人的导师,而且戒烟手段不断更新,中国现在戒烟科学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于合作中心进展及下一步规划,王辰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一家致力于戒烟与呼吸系统疾病预防的WHO合作中心,中心职责包括在世界范围,特别是亚太地区推动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4条,即与烟草依赖和戒烟有关的降低烟草需求措施的实施;以医务人员为重点,组织培训和教育活动,促进烟草控制;推动中国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控制和管理;作为信息中心宣传WHO控烟和呼吸疾病预防信息。

王辰指出,目前,中日医院在该领域的科学与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家及国际标准,全院各相关部门及科室将大力支持中心工作,共同推动戒烟临床与研究工作,并带动相关学科共同进步。

会后,中日医院还组织了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多学科专家联合义诊,来自我院呼吸中心等科室的专家为数百名呼吸病患者进行义诊,并广泛宣传了吸烟危害健康科学知识和戒烟治疗信息。

当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胡宏桃专员、宣传司熊煌副司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高小俊委员,中国控烟协会胡大一会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李长宁主任、梁晓峰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宋军副主任、朝阳区卫生计生委肖志峰副主任等多个部门、组织、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中日医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代表、部分控烟专家、合作伙伴、国际组织代表和媒体共计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疾病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