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搏自己也能“摸”出来

2016-06-02 11:00:26

字号
不知道您是否有过这种感觉,心脏很厉害地跳一下或者心脏突然一下“发空”,有时候还伴有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这可能就是心脏早搏,也就是老百姓讲的“漏跳”或者“偷停”。

不知道您是否有过这种感觉,心脏很厉害地跳一下或者心脏突然一下“发空”,有时候还伴有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这可能就是心脏早搏,也就是老百姓讲的“漏跳”或者“偷停”。

早搏是一种比较高发的心律失常,可偶然出现或者在劳累、紧张、喝浓茶或咖啡后出现,多则24小时内达到数万次。如果无限次监测,多数人都能“抓到”早搏。早搏可以没有症状,体检偶然发现,也可以伴有严重心悸、胸闷等不适。室性早搏最常见于正常人,也可以是某些疾病的表现。早搏还可进一步诱发心动过速,有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心脏早搏千万不能忽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那么,如何才能发现自己是否有早搏呢?

从症状判断早搏

人的心跳就像音乐节拍一样匀速规律,即便心率有快有慢,每次心跳的间隔也大致相同。但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心跳的规律发生了变化,有时心跳提前发生了,就像抢拍子一样,这就是早搏。早搏的常见症状是,感觉心脏突然偷停了或者空了一下,有的时候会感觉“咯噔”或疼一下。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气短,甚至感觉没有力气。

摸脉搏,听心律,识早搏

脉搏是心脏收缩和射血冲击动脉血管导致的波动感,有一次心脏收缩,就会产生一次脉搏,正常情况下节奏匀齐,节律规整。当您出现以上症状时,可以马上摸摸自己的脉搏,如果摸脉搏的时候感觉不整齐、漏跳或者提前跳了,那就是有早搏的现象。如果习惯用听诊器,可以听心脏跳动的节奏,这比摸脉搏更加容易判断早搏或者其他心律失常。

心绞痛伴早搏,或是严重心律失常

早搏很常见,危害有轻有重。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早搏,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如果发生在冠心病、心肌缺血的基础上,患者心绞痛时伴有早搏(室性早搏),意味着这个患者可能会发生更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有猝死的风险。此外,有些早搏(房性早搏)还可能发展为房颤,大部分患者房颤之前可能会有房性早搏,您在摸脉搏时会发现,脉搏的次数少于心跳的次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