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卫生计生“多证合一”:6岁前一证管全程

2016-06-12 11:24:12

字号
在河南安阳县许家沟乡公共卫生服务站,村民赵艳青刚刚完成孕检登记。“5年前生一孩的时候,要办11个证,重复填信息、交复印件,来回不下20趟”,赵艳青向记者述说着变化,“今年要二胎,只需在村里领一个《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就填一回信息。

在河南安阳县许家沟乡公共卫生服务站,村民赵艳青刚刚完成孕检登记。“5年前生一孩的时候,要办11个证,重复填信息、交复印件,来回不下20趟”,赵艳青向记者述说着变化,“今年要二胎,只需在村里领一个《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就填一回信息。孩子6岁前,一证管全程,既简单又方便。”

婚育健康关涉千家万户。去年初,安阳市卫生计生委调研发现,婚育健康存在证明证件多、管理部门多、管理项目多等问题。据统计,涉及婚育健康的证件就达11个,牵涉卫生、计生等诸多业务部门,相关服务项目达13个,导致盖章反复跑、基本证明反复报,服务管理“碎片化”。

坚持问题导向,安阳市按照“依法依规、简便易行、高效便民”三原则,保留法定和一次性使用的证明证件,如《婴儿出生医学证明》;整合反复提交的证明证件,将现行《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手册》《生育服务证》《儿童预防接种证》等“七证”整合为“一证”——《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群众可在婚姻登记大厅、村居社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任一窗口办理该证,实现了证件在一个窗口办理、证明材料一次性提交、基本信息一次性录入、服务项目一个流程管理。

此外,安阳市还在安阳县、殷都区设立试点,推出“五站式”服务引导,群众从结婚领证那一刻起便如同搭上了全程服务的公交车。在殷都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墙上,贴着一张“婚育健康全程服务引导图”,每个站点提供的健康服务项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婚姻登记大厅是第一站。领过结婚证的夫妻,只要走一步,到隔壁窗口,就能领取《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第二站是参加“免费生殖健康体检”;第三站是办理“流动人口免费办理婚育情况手续”;第四站从“怀孕12周前”享受怀孕早期保健服务,直到产后3—7天接受家庭访视;第五站是婴儿出生后30天,免费享受儿童预防接种服务。

“有的育龄妇女以前不知道能免费领叶酸片,错过了服用时间。有了‘引导图’,加上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群进行提醒,避免群众漏享服务。”许家沟村计生管理员靳秀瑞说。目前,该服务已惠及10个乡镇街道、48个村社区,育龄群众9.67万人。截至5月底,共有8549人领取新服务证。已经领取有关证件的群众,可以延续以往服务。

安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永斌介绍,未来将建立婚育健康信息平台,进一步实现婚育健康信息与全员人口健康信息库的互联互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