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运防:在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上的讲话

2016-06-12 16:15:04

字号
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龙骏家园、中视媒资承办的“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12日在京举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各位新闻界代表、爱心人士、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龙骏集团对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感谢新闻媒体、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亿万老年人的深切关怀。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的重大机遇,也是我国亿万老年人的福音。“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正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要求的实际举措。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是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龙骏家园、中视媒资承办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旨在运用社会工作方法,通过举办多项公益活动,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打造老年文化建设的平台,推动老年文化发展;整合产学研及社会各界力量,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推进养老问题的科学解决。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将开展多个公益项目。其中,“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将依托龙骏家园休闲养生基地,通过持续举办舞蹈、歌唱、器乐演奏、戏曲、武术太极、走秀等才艺展示活动,为中老年人提供展现才华、结交朋友、体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丰富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建立积极养老、文化养老的理念。

以“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为龙头,工程还将针对老年人的特长爱好,以养心、养德为基础,针对老人的精神慰籍、健康、快乐需求,推出“最美夕阳红”系列品牌项目,包括“最美夕阳红大型人文纪录片”、“最美夕阳红养老会客厅”、“最美夕阳红图书文库”、“最美夕阳红摄影作品巡回展”、“最美夕阳红文化之旅”、“最美夕阳红文化养老媒体行”等活动,涵盖图书、影视、视频、摄影、旅游等多个领域。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展示当代中国老年人的老骥伏枥的精神状态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示范性中老年群众文化品牌,培育、搭建、带动建设更多的老年文化建设平台,带动全国范围内中老年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更多的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快乐,幸福。

公益工程还致力于养老智库建设,凝聚国内外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为使命,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目标,集前瞻性、学术性、政策性、应用性为一体,扎实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建立养老动态数据库,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总之,今天启动的“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与以往类似活动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将根据不同老年群体的特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宗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多个文化服务项目,培育一批老年人艺术团体,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积极鼓励、引导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使老年人不被视为文化权益的被动享受者,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

“文化养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同配合。本次公益活动,我们还将邀请知名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参与进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志愿者,创作更多的蕴含文化养老理念的文艺作品,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共同推动老年文化建设的繁荣和发展。

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承办方之一,龙骏家园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龙骏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是以分时度假、候鸟式养生及社区养老为主的专业性养生养老服务机构。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持“替天下儿女尽孝,为世上老人分忧”的宗旨,倡导“积极养老,快乐养老,文化养老,旅游养老”的养老理念,坚持以24小时管家式秘书服务为核心,做到“孝心、爱心、真心、耐心、细心”的“五心服务”,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养生养老品牌,为中老年人筑造幸福家园。2015年,龙骏家园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尝试性地举办了“最美夕阳红”老年人才艺大赛,老人们踊跃参加,年龄跨度从55岁到85岁,不少老人从外地赶来参加比赛,他们的积极态度和精神让很多年轻人感到敬佩。正是这次成功的尝试促使龙骏家园进一步践行“文化养老”理念,联合承办此次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工程。本次工程既是响应中央精神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多元化、健康化发展的时代产物,也是养老企业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社会提供热忱服务、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惠民举措。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今天,老年人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仅仅是老有所养,他们还需要老有所乐,甚至是老有所为。创造各种条件,整合各方资源,引导老年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并为他们搭建更多的活动平台和阵地,使老年群体过上充实、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目标之一。从现有的服务机构和服务内容来看,大多数养老服务,还局限于基本生存需要,而疏于更高层次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作为养老事业的从业者,我们愿意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社会各界一道提高养老服务业、养老产业的水平,构建文化养老的多层次、宽领域平台,为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爱心是精神,慈善是行为,公益是责任。我也真诚希望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有更多的机构和有识之士,理解文化养老理念,加入到中国养老产业中来,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帮助身边的老年朋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人活百岁不是梦,六十华龄正当时。”物质富裕、精神富足,这是新时代老年人的“老年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将助力老年朋友圆上这个梦。

最后,预祝“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丰硕,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