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艺赢得法国观众喝彩

2016-06-15 15:16:54

字号
说书、莲花落、评弹、单弦、弹词……20多位中国曲艺表演艺术家13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为法国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视听感受,并拉开第九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序幕。

说书、莲花落、评弹、单弦、弹词……20多位中国曲艺表演艺术家13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为法国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视听感受,并拉开第九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序幕。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由相声演员戴志诚主持,他生动诙谐地向法国观众介绍了节目中所用的琵琶、三弦、单弦等传统乐器。周倩、季静娟、陆晓茸等曲艺名家和新秀登台献艺,展现了陕北说书、绍兴莲花落等中国不同地域的说唱艺术。

“中国曲艺丰富多彩,题材多样,每年巴黎中国曲艺节呈现的曲目都不一样,今年主要展示陕西、扬州和绍兴等地的传统曲艺……。有十来名民间艺术家是第一次出国,甚至第一次坐飞机,为大家带来的是最原汁原味的表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魏军说。

陕北说书《刮大风》的表演者熊竹英告诉记者:“以前只在国内表演过。这是第一次来法国,也是第一次出国表演,真希望能把曲艺带到国外,让法国观众也喜欢!”

精彩艺术从来不会因为语言障碍而逊色。观众透过演员们的表情和曲调,借助法语字幕,对说书《大脚娘》和莲花落《萝卜裤》等诙谐的民间故事心领神会、开怀大笑。而取材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的单弦《宝玉探病》,以及讲述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故事的莲花落《十八相送》等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曲艺表演,同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法国观众帕特里克·勒福尔对记者说:“今晚的表演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讲述的故事贴近真实生活,有独特魅力。曲艺艺术家能够继承、发扬这种表演形式,非常伟大!”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曲华江说:“曲艺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巴黎中国曲艺节这个平台让外国观众了解曲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更直接和深刻的认识。”

第九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法国《欧洲时报》与法国华商会共同举办,14日还将举办一场面向华侨华人和在法中国留学生的专场演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法国 曲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