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针灸 在网络时代闯出新天地

2016-06-27 14:31:21

字号
针灸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公元6世纪,中国针灸传入朝鲜、日本等国。2010年11月16日,中国针灸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001.jpg

程莘农潜心研究针灸技艺

针灸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公元6世纪,中国针灸传入朝鲜、日本等国。2010年11月16日,中国针灸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针灸的发展状况如何?让我们走进北京市海淀区的程式针灸,一窥针灸在新时代的发展态势。

从“小程先生”到程院士

北京程式针灸的传承人程莘农,是中医针灸的代表性传承人。程莘农是江苏淮阴人,从6岁时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传统中医理论,正式学医之前,他已经学了《医学三字经》、《药性赋》、《汤头歌诀》等数十本中医典籍。16岁时,他拜淮阴名医陆廷琦为师。陆氏三代均为治疗温病的专家,带徒也很有章法,陆廷琦先让学生为病人诊脉,然后自己再亲诊一遍,告诉学生诊断结果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开药方时,陆廷琦只报出药名,剂量由学生自己定,然后他再过目,如有不适当的剂量他再修改;门诊结束后,陆廷琦布置晚课,让学生攻读医典,第二天提出问题,督促学生学习。

程莘农在陆家学医期间,白天随师出诊,晚上攻读医典。很快,陆廷琦就让程莘农独立开方,他们师徒时而相随应诊,时而结伴坐堂。在陆廷琦的栽培下,程莘农打下了扎实的中医临床基础,继承了陆氏治疗内科、妇科温病的丰富经验,也为程氏针灸的形成与完善奠定了深厚的中医理论基础。陆廷琦辞世后,19岁的程莘农开始独立挂牌行医,由于医术高明,小小年纪就被当地称为“小程先生”。

新中国成立后,程莘农于1955年进入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学习。从此,他与针灸结下不解之缘。然而,当时的中医药与针灸大夫虽都穿白大褂,但针灸大夫明显低人一头。很多学医的人不愿意学习针灸之术,程莘农却抱着艺多不压身的想法,安心转攻针灸。由于程莘农有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基础,再加上他学习异常刻苦,很快就在同学中出类拔萃。几年间,他读遍了学校图书馆的针灸典籍,并把穴位歌编成京剧唱腔以便记忆。当时,南京的冬天非常寒冷,为了切身感受点穴,程莘农脱光衣服,让老师在自己身上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程莘农仅通过学习由学生转为老师,担任针灸学科教研组组长。

1957年,为响应政府号召,程莘农等40余人进入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作。此后,程莘农涉足医、教、研多个领域,学术思想日趋完善,并自成体系。1994年,程莘农当选为首批工程院院士兼医药卫生学部常委。

培养出几万名针灸接班人

“文革”中,程莘农被下放到农场。“文革”后,程莘农恢复了工作,为把在“文革”中浪费的时间追回来,他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晚上经常写作到深夜。程莘农非常重视临床,除重要会议外,他每日上午参加门诊,一上午诊疗病人有时达七八十人。对多种疑难杂症,程莘农的针灸治疗都起到了治愈的效果。

2015年,程莘农离开了人世,却为中国培养出几万名针灸领域的接班人。程莘农撰写和主编了《中国针灸学》、《针灸精义》等国内外各种版本的针灸教科书,并将自己的针灸之术传授给数以万计的弟子们。他的弟子中如今有人担任中国针灸学会的领导,有人在全球讲学、推广针灸,足迹遍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子程红锋、其孙程凯则广收弟子,在国内外设立多家临床传承基地,将程氏针灸惠及大众。此外,通过各类针灸培训班获益者不计其数,仅接受过程莘农直接培训的外国医生就达2万余名,涉及106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生,其中不乏被誉为“俄罗斯针灸之父”的医学界重要人物。

古老针灸重新焕发光彩

在网络时代,传承了3000余年的针灸重新焕发出光彩。中医针灸的传承离不开对针灸医生的培养。程莘农的孙子程凯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任教,他在日常工作与教学中发现,现代医学院校理论体系虽然十分完整,但学生们却鲜有临床实践的机会,这不利于学生的成长。集众传承人之力,程凯他们创建了大诚中医连锁医疗品牌,先后在国内开设了多家临床传承基地,组建了一支由几十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师资团队,招收优秀的中医针灸医生和本硕博毕业生进行培养,很多传承弟子已成为各地门诊针灸临床的骨干。

千百年来,中医针灸以疗效而生存发展。如今,随着疾病的变化,针灸的适应症也在变化,如何顺应时代变化,找到针灸生存发展的方向?程氏针灸传承人一方面总结积累,一方面积极分析针灸在现代疾病谱的优势和作用,并向大众广为传播、扩大针灸的影响,使更多的人尝试针灸。

程莘农的弟子杨金生、孙子程凯曾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江苏卫视等各大卫视的养生栏目中录制了数百集中医健康科普节目,以丰富的专业知识、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得到观众的喜爱,节目收视率居高不下。程氏针灸的搜狐博客点击率超450万,新浪微博粉丝达140余万,每年通过微博、微信互动回答近10万人次的健康问题,成为中医针灸健康知识的有力传播者和经络穴位非药物保健方法的坚定倡导者。在网络时代,程氏针灸已经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