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和演唱会 谁为谁做嫁衣?

2016-07-05 11:28:51

字号
业内人士直言,给电影开场同主题演唱会的模式其实并不难复制,能把演唱会做出亮点,才是最大的考验。尤其当演唱会逐渐摆脱电影的束缚后,主题一旦提炼得不好,观众就难有共鸣,演唱会就会变成一场明星的歌曲大拼盘。

010.jpg

“致青春”演唱会上郑秀文开唱,吸引众多女白领怀旧。

  距离电影《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的上映还有几天,一场与电影同主题的“致青春”演唱会前天却先在工人体育场拉开了阵势,李宇春、老狼等音乐人献唱,电影的主创也登台宣传。演唱会和电影进行“打包”,“电影+演唱会”,究竟是用演唱会为电影宣传,还是以电影为名带出一种新的演唱会模式?

  以电影为名办演唱会怀旧

  上周六晚的工人体育场,来看演唱会的歌迷熙熙攘攘,与一般演唱会不同,这场演唱会的观众年龄跨度不小,更不是奔着同一个明星而来。演唱会还没开始,只见一面面绣着李宇春名字的黄色大旗在内场舞动,举着旗子走来走去的歌迷都是大学生。开场后,郑秀文的国语老歌《值得》赚来白领女孩儿的尖叫,而王子(邱胜翊)翻唱的《失恋阵线联盟》却让看台上不少带着小孩子的父母摇摆起来——他们都有着各自的青春记忆。

  近年来,青春题材类电影火爆,伴随不同年龄段观众长大的歌曲也引发无数怀旧风潮。而这场“致青春”的演唱会,不仅打出怀旧牌,也与即将上映的电影《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形成联动:李宇春、老狼、郑秀文等代表不同年龄层青春记忆的歌手登台献唱,而刘亦菲等电影主创也来到现场与观众互动。

  其实,这种“电影+演唱会”的打包呈现并非首次。此前,“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曾为他自己的电影《怒放》举办演唱会预热。去年,和电影《老炮儿》同名的演唱会也在电影上映前开到了北京工人体育馆,业内也正式出现“影唱联动”的说法。这场与台湾金马奖颁奖同天举办的“老炮儿”演唱会获得极大的关注度,斩获金马奖新科影帝的冯小刚没有前往领奖,而是唱着《爱的代价》现身演唱会舞台,不少观众第一次听到冯小刚开嗓,也为随后上映的电影造足了声势。

  给电影做宣传却喧宾夺主

  “一开始就是为了宣传电影。”策划“老炮儿”和“致青春”两场演唱会的亚洲星光娱乐CEO马乐一点都不掩饰他的初衷,“当时就是先有了《老炮儿》电影的IP,才有了演唱会的整体策划。”然而,去年设定为给电影“打广告”的演唱会,今年却有“玩大了”的架势。

  在这一次的“致青春”主题中,电影所占的比重反而在缩小。在演唱会的宣传海报上,老狼、李宇春、郑秀文和王子的速写头像占据了三分之二的画面,电影《致青春》的片名,只用了一行的文字,标注在演唱会名称的下方。演唱会上,刘亦菲等电影主创虽然也上台互动,但没有人唱歌,这一环节也只持续了20分钟。

  “之前听说过这部电影,不过我是为老狼来的!”电影主创互动环节,看到刘亦菲出现,看台上的大学生张齐凡很激动,不过自称“民谣狗”的他,很少有机会听老狼的个唱,于是专门来这里等他出现。而在腾讯视频的直播平台上,李宇春、张震岳显然吸引了更多粉丝为他们在线点赞。据统计,这场演唱会已获得3700多万次的累计播放量,李宇春出场时,直播页面几乎被刷屏的弹幕占满。

  “之前也没想到会这么火。”马乐坦言,最开始只是想为电影找一种新的宣传模式,在确定了“致青春”的主题后,他发现这个主题能吸引更多歌迷的注意,尤其在确定老狼、李宇春等符合不同代际定位的音乐人之后,演唱会的声势逐渐压过电影本身。

  警惕变成明星歌曲大拼盘

  从“老炮儿”到“致青春”,虽然电影在演唱会中所占的比重有所缩小,但电影行业似乎对这种新玩法颇为看好。看了这两场演唱会,曾投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猛龙过江》等电影的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表示,明年有一部电影也将采取影唱联动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举办30场巡回演唱会。马乐也透露,他们也储备了十几部电影的品牌,打算开发成IP演唱会。

  “基本上是情怀类的电影,观众接受起来没有那么困难。”在马乐看来,像《老炮儿》和《致青春》这样有年代感有情怀的电影,更容易提炼出好的IP,能被各个年龄段的人接受,用相关主题的音乐进行包装也能获得共鸣。“不过,我们也在尝试‘鬼吹灯’的主题。”马乐透露,为这一类看似惊悚的主题筹划演唱会,可能得额外加上一个“尖叫之夜”的“副题”,才能更贴切地和音乐扯上关系。

  “影唱联动”确有玩大的趋势,但作为一个新概念还处于试水阶段,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业界尚在观望。业内人士直言,给电影开场同主题演唱会的模式其实并不难复制,能把演唱会做出亮点,才是最大的考验。尤其当演唱会逐渐摆脱电影的束缚后,主题一旦提炼得不好,观众就难有共鸣,演唱会就会变成一场明星的歌曲大拼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嫁衣 演唱会 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