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三种食物治便秘最有效

2016-07-30 15:44:28

字号
便秘是一种肠道功能失常的所致的疾病,那么日常老年人要如何来缓解便秘呢?便秘的患者吃什么好?

便秘是一种肠道功能失常的所致的疾病,那么日常老年人要如何来缓解便秘呢?便秘的患者吃什么好?

1、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要按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一般来说,早上排便是相当适宜的,因为此时可以将前一天的宿便排出,有益身体健康。排便时,要争取排干净,排便的过程中,不要看书看报,以免分散注意力,影响排便。

2、按摩助排便

每次在排便前,用你的双手食指的指腹稍用力按揉双侧迎香穴5-10分钟(鼻唇沟中间),使之有明显酸胀感,可反射性促使大肠蠕动,可促进排便。

3、调整饮食

老年人平时应多吃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纤维,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芝麻和核桃仁有润肠作用,老年人也可适当多吃一点。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老年人预防老年性便秘,摆脱便秘的困扰。

4、适当多饮水

身体缺水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成人每天的饮水量至少2000ml才能满足代谢所需水分;老年人肠胃和皮肤相对较干燥,就需要更多水分满足代谢需求。但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建议最终的总量以个人身体舒适为准,对于确实不爱喝水的老年人,考虑其水的代谢过程较缓慢,可予减量,根据身体情况决定饮水量。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5、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老年人因活动减少,反过来也影响消化功能,往往容易造成习惯性便秘。因此老年人应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要进行腹肌锻炼,以便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对于因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家人可给其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以促进其肠道蠕动。

6、乐观积极的心态

要乐观面对生活,保持好的精神状态。临床医学证明,一个人心情愉快,那么大肠的传导功能就能保持正常的功能,气机便调和。所以,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不动辄发怒,有利于排便。精神压抑、紧张,则可能导致便秘。

便秘吃什么

1、萝卜

萝卜根据表皮颜色的不同,有白皮、青皮、红皮等多种种类之分,这些萝卜除了可以生吃之外还可以熟食。萝卜中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物质,并且其性味辛、甘、凉,有消除积滞、化痰解热的功效。

无论是哪种品种的萝卜,都具有通气的功效,对于各种便秘都有着很好的调节作用。但在吃萝卜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要与药物一块食用,否则就会破了药物的药性。

2、白菜

最为常见的白菜同样也具有通便的作用,这是由于白菜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在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3、西葫芦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西葫芦同样具有通便的功效,在西葫芦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这些物质虽然不能被消化酶所分解,但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从而有利于粪便排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老年人 食物 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