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情·文化行”书画习作展在天津蓟州举办

2016-08-09 09:05:25

字号
2016年8月6日,由人大附中书画社主办、天津盘山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协办的“丝路情·文化行”书画习作展在天津市蓟州区中国国家画院盘龙谷创作基地举办。

引子

2016年8月6日,由人大附中书画社主办、天津盘山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协办的“丝路情·文化行”书画习作展在天津市蓟州区中国国家画院盘龙谷创作基地举办。

1.jpg

2016年8月6日,由人大附中书画社主办、天津盘山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协办的“丝路情·文化行”书画习作展在天津市蓟州区中国国家画院盘龙谷创作基地举办。

此次习作展,是人大附中书画社继北京798艺术区、甘肃省嘉峪关、敦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美国夏威夷习作展后,举办的又一次习作展览。主要展出了人大附中书画社许景怡、徐艺窈、曾子渊等同学的书画习作,以及自办展以来,沿途各地吸收的包括周静娴、周依凡、刘昕悦、邱雨晨、汤逸楠、杨可可、王知薇、常明阳、康梓杉、闫峻、王泽潇等同学的优秀作品,共58幅。作品内容丰富多彩,题材涉猎广泛,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现场气氛热烈。

2.jpg

参观现场一角

盘山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盘山文化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先后有国家画院创作基地、盘山书院、盘龙谷影视城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旨在把各种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对接,有利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为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创造先决条件,为广大文化爱好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交流创作的平台。此次书画习作展展览作品和参观群体,代表了中国文化交流的一个方面,同时对倡导中国国学文化从青少年开始抓起意义非凡,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为中国民族文化的延续有很好的推动促进作用。

3.jpg

许景怡梅花画作四条屏

4.jpg

许景怡画作“一枝春”

5.jpg

许景怡书法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盘龙谷创作基地负责人讲,基地从2013年成立以来,作为亚洲最大的创作画室,国内一些巨幅作品的创作、许多知名书画家的联展都在此完成,平均每个月都有三、四次大型笔会、个展举行。今天“丝路情•文化行”习作展公益活动的举办,是第一次举办青少年书画爱好者的作品展,但从展示作品中可以看出小作者书法、绘画的技法有很深功底,起到了很好的传承作用,为中国书画后继有人而自豪。画院以后将继续秉承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更多为正在成长的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精彩的舞台。

6.jpg

人大附中书画社曾子渊(左)和哈密市第四中学周依凡(右)书法作品

7.jpg

嘉峪关市第六中学周静娴(左)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闫峻(右)画作

8.jpg

蓟州一中美术社成员王泽潇画作

参观中,偶闻蓟州一中校长也在现场,于是走上前攀谈,她直言,“少年强,则国强。”从人大附中书画社孩子们敢于走遍中国、走向世界的行动里,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从这些孩子们或显稚嫩、或细腻的笔触里,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自信的底蕴。这些孩子真了不起!特别是看过许景怡等同学作品后,一是有种欣慰感,感觉中国传统文化在下一代孩子们身上传承非常好;二是佩服现在学生们的筹划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三是要让学校的学生们多过来参观学习,培养他们更多的兴趣爱好,人生路上除了读好基础课外,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去学习。

9.jpg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分校康梓杉(左)、

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鸿业分校王知薇(中)

和北京海淀区定慧里小学邱雨晨(右)书法作品

“丝路情•文化行”习作展的举办正在路上,下一站将奔赴“中国第一帝都”、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咸阳。许景怡同学表示,此次习作展就是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专注“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开展学习研究、集字摹练、拜师学艺和策划创作。走一路,展一路,传一路,活动将不断吸收各地优秀的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加入,引领更多人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丝路情•文化行”公益活动,是在人大附中张诚老师的指导下,由书画社社长许景怡提议策划创立、组织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书画创作与交流等方式,再现古老的丝绸之路是经济互赢、文明相鉴的合作之路。

“丝路情•文化行”公益活动包括寒、暑假期间举办专题书画展览、拜访当地著名老艺人、丝路古迹写生、与当地青少年交流书画学习创作心得、义务辅导当地小学生学习书画、研究地区间或民族间文化艺术的比较鉴赏等。

参加本次展览的作品来自北京市、天津市、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4名中小学生,除策展人许景怡外,还包括人大附中的徐艺窈和曾子渊、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常明阳、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分校康梓杉、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闫峻、北京市海淀区定慧里小学一年级邱雨晨、北京市育英学校二年级汤逸楠和杨可可、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鸿业分校二年级王知薇、天津蓟州一中美术社王泽潇、甘肃嘉峪关市第六中学周静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第四中学周依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红星一场学校刘昕悦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化行 天津 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