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药监局将立案调查饿了么等三大订餐平台

2016-08-10 17:22:09

字号
饿了么平台的“美食捞福客”,美团平台的“面爱面(长椿街店)”、百度外卖的“眉州小吃(昌平)”……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网监中心排查了三大平台上没有资质的订餐商户,将其中60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对三大平台

饿了么平台的“美食捞福客”,美团平台的“面爱面(长椿街店)”、百度外卖的“眉州小吃(昌平)”……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网监中心排查了三大平台上没有资质的订餐商户,将其中60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对三大平台立案调查。据统计,目前三大订餐平台共下线无照无证商户12000余家。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已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搜索监测,今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每周公布平台资质欠缺商户名录,鼓励公众投诉举报。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午通报,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食药监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对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三大订餐平台的投诉举报228件,其中美团网的投诉举报92件,有关饿了么的投诉举报77件,有关百度外卖的投诉举报59件。由于连续监管打击,三大订餐平台纷纷下线无照无证商户。百度外卖平台下线了1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86家;美团外卖平台下线9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000余家;饿了么外卖平台“3·15”后至今累计下线近2200家问题商户。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和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4次对美团网的开办者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的行为给予了查处。先后两次对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的开办单位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利用互联网从事餐饮经营的行为大都比较隐蔽,对此,北京市食药监局互联网监测中心负责人赵鑫透露,目前已经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搜索监测,为监管部门提供了一批违法线索,查处了一大批违法案件。

赵鑫介绍说,全网自动搜索的方法有几种,一是匹配网店名称,通过食品经营许可系统的比对,发现如果店铺名称不规范,店铺就被列入可疑名单,要进行重点检查;第二种途径是对店铺的地址进行比对,例如有的平台多个店铺使用一个地址,这一类店铺可能存在着无证或未在原址经营的问题;三是比对电话,未标明店铺电话信息,或者多个店铺使用一个电话号码的,会进行重点关注,检查其是否存在着一证多用的违法行为。此外,有的店铺地址只标明“北京”或者“北京市”,还有的店铺地址模糊,这些问题都会被提取出来,交给执法部门参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北京 三大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