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优秀建言选编》出版

2016-08-16 10:05:35

字号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勾画了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023.jpg

【基本信息】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 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勾画了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为了进一步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决策,使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发扬民主、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的过程,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主题为“共建共想 同心同得”的问计求策活动,重点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展开。书稿精选了其中优秀部分编辑成书,以使这些建议能为社会共享,让更多群众学习普及。

【作者简介】

发展规划司主要负责研究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生产力布局的建议;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提出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编制和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承担参与重大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以及国内投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等具体工作。

【精彩书摘】

对“十三五”中央部委所属科研院所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

政府研究机构是我国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统计报告显示,政府研究机构用于研发活动的经费自2005年到2013年年均增长16.8%,2013年达到1781亿元。政府研究机构科技成果转让增长迅速,作为卖方的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金额自 2005 年到 2013 年年均增长 18.6%。

中央部委所属科研院所作为政府研究机构的中坚力量,其产生和发展与所处行业的自主创新需求紧密相关。“ 十三五” 期间,在创新引领发展的大环境下,部属科研院所将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部属科研院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基本建成了能够完整覆盖其所在行业和服务对象需求的技术体系和研发团队,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具有明显的可行性。二是快速的信息交流体系。我国诸多行业协会、学会、标准化委员会挂靠在部属科研院所,使其具有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可以有的放矢开展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三是强大的知识更新体系。部属科研院所人员大多都受过特定专业的教育,具有该行业较高的知识水平,更为难得的是,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科研人员形成了稳定且高质量的“朋友圈”,加速了知识的有效传播。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 提出,发挥科学技术研究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遵循规律、强化激励、合理分工、分类改革。“十三五”期间,部属科研院所的创新发展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形成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联合创新。

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新常态”下,行业的重点难点问题将集中显露。部属科研院所承担着公益性技术研究的责任,应当主动作为,从问题出发,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的优势,与高校、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科研生产联合体,通过合理分工,链条化创新,找准症结所在,集中力量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痛点,从而有效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第二,提供研究工具,打造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创业创新平台。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科研创新模式正在向着数据密集型科研创新模式进行转变。部属科研院所往往承担着行业调查统计与运行监测研究任务,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同时得益于科研条件建设经费的增长,逐步建成了性能优越的科研工具平台。部属科研院所可以探索成立创新发展孵化器,积极鼓励所属研究人员乃至行业从业人员利用资源和工具开展创业创新,该举措既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又能调动人员的积极性,避免具有宝贵行业经验的科研人员流失。

第三,引入社会资本,改革创新成果所有制。

技术创新是一件风险系数很高的工作,虽然科学研究允许失败,但是在现有的科研产出评价体系下,失败的科研创新工作通常会引起一连串的不良后果,以至于研究人员有很多闪亮的想法却不敢付诸实施。创业板市场改革和新三板的创立,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创新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部属科研院所由于具备优质的行业研究资源,在资本市场很受追捧。通过开展创新成果所有制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可以成为技术创新的“ 催化剂”,加快技术创新的进程,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良好局面。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