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也可能是因为颈椎病

2016-08-17 16:33:41

字号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头晕的经历,长时间的头晕会对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令人苦不堪言。而当出现头晕时,由于大多数人都知道颈椎可能刺激血管导致头晕,因此,很多人会在发生头晕的第一时间联想到是颈椎犯了毛病。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头晕的经历,长时间的头晕会对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令人苦不堪言。而当出现头晕时,由于大多数人都知道颈椎可能刺激血管导致头晕,因此,很多人会在发生头晕的第一时间联想到是颈椎犯了毛病。那么,头晕跟颈椎病到底有没有关系呢?什么样的头晕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

这是一种颈源性眩晕

颈椎病确实能引起头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江晓斌说,这其实是颈椎病中的一种特殊类型——颈源性眩晕,即颈源性因素引起的眩晕综合征。由于外伤、长期劳损、先天发育异常等原因,容易使颈椎出现寰枢关节及下颈椎关节失稳、钩椎关节增生、周围炎症反应激化、颈椎周围肌肉紧张痉挛、颈椎生理曲度改变、颈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病理改变,而这些病变因素均可刺激颈椎上走行的椎动脉及交感神经丛,当影响大脑供血及神经传导异常信号进入大脑时,大脑可能产生异常的空间定位和共济失调等非特异性的感觉障碍,从而表现为眩晕、平衡失调等症状。

江晓斌医生介绍,一般这种头晕在旋转或屈伸头颈部、改变体位时会诱发。如果是静息状态下(睡眠中、平卧时)突然发生的头晕,则多数与颈椎病无关。同时,大多数颈源性眩晕患者伴有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度下降等表现。如果头晕不伴有颈椎局部疼痛症状、活动受限以及与颈椎活动无关,那很可能就不是颈椎病引起的。

可能需要多学科治疗

人们常认为颈椎病是头晕的罪魁祸首,但其实并不是所有头晕都跟颈椎病有关。头晕常在以下疾病中发生:动脉硬化或心脏动力不足导致的脑供血不足、高血压、低血压或心律失常(心脑血管科),精神紧张焦虑或睡眠不佳(精神心理科),美尼尔综合征或耳石症(耳鼻喉科),部分眼科疾患等。

江晓斌说,上述这些疾病都可以表现为头晕。这些不同疾病在病程、合并症状、诱因上存在一些差异,因此,有头晕症状的患者应详细记录头晕发生的诱因、时间、姿势等,以便医生进行鉴别诊断。因为头晕病因复杂,一些表现不典型的头晕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多学科评估以明确病因,同时,一些复合因素导致的头晕需要接受多学科治疗。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心脑血管意外引起的头晕未经及时处理,对生命健康的威胁会更大,因此,江晓斌建议,对于头晕症状严重者,应首选至神经内科、心脑血管科评估是否存在急性心脑血管意外,以免耽误治疗时机。有时头晕病因不明时,可请多个专科医师评估,当排除耳源性、心源性因素时,可至骨科或颈椎专科医师处诊。

治疗不能盲目追求快速起效

可以说,治疗颈源性眩晕目前仍是医学界公认的难题,现代医学尚没有特异的治疗手段。江晓斌谈到,单纯使用扩张血管药物可近期起效,但复发率高,这一领域中医伤科传统手法及中药疗法有显著优势。

中医伤科认为,颈源性眩晕与颈椎关节运动失调(骨错缝)及肌肉失衡、筋膜黏连(筋出槽)密切有关,颈椎运动不协调导致椎动脉、交感神经受到动态刺激,从而引起头晕症状。江晓兵教授在颈椎专病门诊常采用脊柱平衡理筋正骨手法对颈椎周围痉挛的筋膜、肌肉进行松解、放松,再对颈椎关节进行黏连松解及复位,必要时配合中药调理体质,常可获得较好效果。大多数患者经治疗后不仅头晕可以消失,而且颈椎疼痛及活动度也可以同时获得显著改善。

然而,虽然有很多患者在治疗后立刻缓解或症状完全消失,但治疗时不能盲目追求快速起效,不能一味追求一次治疗便恢复颈椎动态运动平衡,因为颈椎关节和肌肉失衡是慢性损伤的结果,多数有长期损伤积累的过程,结构调整需要一段适应过程,通常需要治疗3次左右。江晓斌说,因此,治疗时亦应循序渐进,当出现病情反复时患友应有耐心,坚持随诊治疗,方能获得稳定、良好的效果。

此外,症状缓解或消失后,为减少疾病复发,治疗后的自我康复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患友应养成良好的坐姿和生活习惯,避免长期伏案工作,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多做颈部功能锻炼,使颈肩部关节肌肉处于协调运动状态,从而减少颈椎病的复发及避免病情加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颈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