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30年来缩微拍摄珍贵典籍近15万种

2016-08-22 17:00:21

字号
中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成果展,21日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幕,主办方透露中国利用缩微技术已拍摄了珍贵典籍近15万种。

中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成果展,21日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幕,主办方透露中国利用缩微技术已拍摄了珍贵典籍近15万种。

本次展览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和辽宁省图书馆承办,中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主任李晓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示了中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成立30年来,引领24家成员馆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缩微技术是指通过专门的设备、材料和工艺,将原始信息以缩小影像的形式摄影记录在感光材料上,经加工制作成缩微品保存、传播和使用,是目前对文献再生性保护最可靠、最成熟的方式之一。

主办方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相关图书馆已利用缩微技术拍摄了珍贵典籍近15万种6700余万拍。其中包括善本古籍31759种、报纸4378种、期刊15230种、民国图书98493种,为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辽宁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中表示,该馆利用缩微技术已有效抢救存世版本稀少的古籍善本,《聊斋志异》手稿、《抱朴子内篇》、《杨子法言》、《刘子文心雕龙》等珍贵文献均得到了妥善保护。

本次展览在展示中国图书馆采用缩微技术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还展示了近年来开展的胶片数字化、数据库建设、彩色缩微、数字资源缩微存档等新技术,以发展其在传承中华文化领域的积极作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典籍 中国 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