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

2016-08-22 17:01:33

字号
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20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市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

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20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市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当天在奥克兰市中心皇后码头一座会议中心举行国际安徒生奖颁奖仪式。曹文轩从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手中接过文学奖金质奖牌和奖状,成为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作家。

曹文轩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做了题为《文学:另一种造屋》的主旨演讲。与前一天在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演讲时的教授风格不同,他身穿中式上衣、胸前挂一条大红围巾,回归文学家和美学家,以极其优美的语言,阐释了在文学中获得自由、并以这份自由为责任,传承影响下一代的主题。演讲结束,台下观众悉数起身,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曹文轩在颁奖结束后对媒体说,中国的儿童文学和中国文学一样,已经达到世界水准,这毫无疑问。“曾经,我们在文学上有一种卑微的心态,我一直说,我们要感谢一个人,莫言得奖告诉我们,中国最好的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学”。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邓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徒生奖是一个世界性奖项,评委来自世界各地,获奖是对作家的一种肯定。对于中国文学界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对于世界来说,看到更多中国优秀作家的出现也是一个喜讯,也是对中国文学整体水平的肯定。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作品包括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以及“大王书”系列、“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等,其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语等文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