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科学馆开门迎客 未来科技来到身边

2016-09-05 16:57:47

字号
佛山科学馆新馆29日正式对外开放,吸引大量公众前来参观体验,科学馆的开放也为众多学生提供了一个休闲学习好去处。

佛山科学馆新馆29日正式对外开放,吸引大量公众前来参观体验,科学馆的开放也为众多学生提供了一个休闲学习好去处。

佛山科学馆是一座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展示手段多样化的现代化科学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民族科学文化素养的科普教育基地。场馆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设,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馆内设有“生命奥秘”“儿童天地”“科技与未来”“探索与发现”等4个常设主题展厅,1个临时展厅,立体、动感、球幕3个科技影院,多个实验室与培训室。

4个常设主题展厅共有210多套融合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科普展项。其中尺寸最大的科技魔轮、首次展出的音乐球阵动态演示系统等展品创全国科技馆之最。

脑洞大开的“未来科技”展厅

027.jpg

未来科技展厅的地下城市展品

“未来科技”展厅包括地下城市、漂浮城市、天空之城、未来数字家庭、数字茶几、光能树、三维人体扫描、绿色制造技术、光纤信息树、现代监控技术等10件主题创新展品,分别从人类居住、能源和生命健康三个角度展示未来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其中,地下城市设想人类在地下建造摩天大楼,展示了地下城市中的一些公共设施和生活场景,观众可点击触摸屏查询地下城市相关知识,通过交互的形式激发观众畅想未来生活的更多可能。漂浮城市展品通过体感互动技术和立体影像,向观众介绍了在海平面持续上升的未来,对水上漂浮城市的各种设想。

“引进国术科技研制的未来科技主题展品,目的是想通过对能源、信息、城市等重要领域的发展与憧憬,引导观众理性思考自然、科学、认为、道德间的关系,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佛山科学馆馆长李国斌说。

音乐球阵动态演示全国首次亮相

28.jpg

音乐球阵动态演示在全国科技馆中首次亮相

记者看到,在进入展厅通道的墙顶上,整齐吊挂着792个金属质感小球。观众可通过触摸屏点击选择不同的歌曲,随着音乐的响起,“悬浮”的小球矩阵上下浮动,演绎出各种造型的动态雕塑作品,令人惊叹。每个小球在计算机的控制下随音乐节奏井然有序地运动,演绎着曲线、曲面、平面、文字和三维图案等各种动态造型,这类人工智能科普展品,较好地将前沿科技和科普展示艺术进行了融合,让公众对人工智能技术有更直观的了解,让高深的科学技术变得可体验可感知,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对机电智能控制的兴趣,培养科学素养、启迪科学思维。

据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国术博士介绍,音乐球阵动态演示是国术科技最新推出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创新科普展品,也是该展品在全国科技馆中的首次亮相。该展品设计灵感来自于德国慕尼黑宝马博物馆的“动感雕塑”,国术科技工程师集成了运动控制、伺服技术、机械结构、计算机程序、图形像素、视觉艺术和音乐表现等多学科技术,体现出科技馆独有的科普欣赏价值。

国术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被北京市科委命名为“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国术科技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模式,致力于为科技馆研发高技术含量的科普展品。近年来,国术科技自主研发的“科技魔轮”“手舞3D重构桌面”“魅影随行”“音乐小球矩阵”等创新科普展品广受观众的欢迎。

佛山科学馆服务信息: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佛山新城华康道3号

咨询电话:0750-29398876

团体预约电话:0757-29398612

网址:www.fskxg.com

微信公众号:佛山科学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