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庙十年祭孔人:办教育、传儒道、弘国学

2016-09-29 14:16:00

字号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当日,建于东汉时期的郑州文庙举办了丙申年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郑州文庙是中国现存第二古老的孔庙,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当日,建于东汉时期的郑州文庙举办了丙申年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郑州文庙是中国现存第二古老的孔庙,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

上香、献爵、读祝、诵孔子赞、行传统揖拜礼……在整个祭孔大典过程中,有着10年祭孔经历的任晓林、侯超做的一丝不苟、相当虔诚。他们是郑州文庙祭孔大典的最早发起人,并连续10余载带领一些民间祭孔人士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孔孟之道。

“事实上我们倡导的现代祭孔大典几乎与山东曲阜同步。”任晓林表示,山东曲阜祭孔大典始于2004年,建筑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的郑州文庙祭孔大典始于2006年。

任晓林是先锋教育创始人,侯超是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郑州文庙祭孔主司仪。2007年,二人因组织30余名美国学生在郑州文庙穿汉服、颂《论语》祭孔轰动海内外。

30余美国学生在郑州文庙祭孔结束后,在先锋教育机构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而彼时孔子学院刚刚在全球兴起。

“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侯超受访时称,在孔子诞辰祭拜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外圣贤,能唤醒国人的文化自觉和自信,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人的生活,活动会影响更多的人参与中华文化的现代重建并走向世界。

任晓林介绍,拥有中原首家国学文化研究院、国内首家国学与现代教育融合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基础教育学校等机构的先锋教育的目标便是让国学走现代化国际化。

近20年来,这所中原教育机构将优秀传统教育思想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打造出幼儿教育、基础教育、中等教育和社会成人教育一体化一站式国学教育模式,这在全国独树一帜,得到众多国内教育同行的认可与肯定,每年都有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到此学习观摩。

在祭孔的同时,任晓林、侯超带领民间祭孔团队长期致力于儒学海内外传播,力促让孔孟之学走现代化国际化之路。

近年来,这些民间祭孔团队联合港澳台及韩国等海外的儒学人士和相关机构,相继举行了“两岸三地郑州文庙祭孔大典”、“中韩中原儒学教育论坛”等海外交流活动。

在众多海内外交流活动中,令侯超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台湾“国学研习营”的来访。2010年8月,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创校校长龚鹏程率由台湾部分教师学生组成的“国学研习营”莅临中原参访互动。

请进来吸取精华,走出去弘扬国学。这些民间祭孔团队先后应邀出访香港、台湾等地讲授国学经典。其中,任晓林在香港孔教学院所做的《儒学与现代教育传承》讲演备受关注。

针对新媒体社交平台上热议的国学经典纳入学生课程的消息,任晓林称,“传播国学不仅仅是传授其四书五经,还要让其身体力行,教化于心,更要提出解决当前世界教育问题的中国方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