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全过程监控教学”引争议 是否侵犯隐私?

2016-10-10 11:24:45

字号
对此,中山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未来确实将在所有教室配备监控设备,但其开启和摄录都有严格限制,仅作为监督、保障教学质量的辅助手段。

中大印发文件明确将全过程监控教学,部分学生担心隐私泄露

一份印发于10月8日的文件,让中山大学部分学生感到担忧。

这份名为《中山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的文件中提出,拟“对教学实施全过程监控”。一些学生据此质疑,自身的隐私权将无法得到保障。

对此,中山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未来确实将在所有教室配备监控设备,但其开启和摄录都有严格限制,仅作为监督、保障教学质量的辅助手段。

事件

学校将监控教学过程

10月9日上午9点半,不少中山大学学生收到了微信公号“中大Din”的最新一期推送。这个以中大在校生为受众的公号,不时会对学校事务发表一些评价。这期推文中,提到了一份名为《意见》的文件。其中,“对教学实施全过程监控”的表述,引发了部分学生反弹。

“这下在教室里一举一动都被直播出去了,以后还有隐私吗?”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一名学生质疑,实施“全过程监控”后,个人隐私权将无法得到保障。对于密布摄像头的教室,不少学生担心隐私泄露。也有学生佐证称,中大南校区部分教学场所,近期确实增设了监控设备。

记者发现,这份文件由中山大学校长办公室于9月29日发布,10月8日印发,公开级别注明为“主动公开”。这份全文近5000字的文件,就“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30条意见。其中,引发部分学生质疑的,是第26条“健全教学督导体系”中,“对教学实施全过程监控”的表述。

中大部分学生质疑,这种“全过程监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增强了学校对于教学质量的把控力度,另一方面,这种不断加强的监控,也让学生的隐私无处遁形。

回应

监控设备为考场“标配”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一名学生表示,此前南校区部分教室便安装有摄像头,但据其所知,平时并未开启。

“实际上在此之前,基本每个教室都已经安装有摄像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大宣传部上述工作人员称,中山大学不少教室平时承担有考场功能,而监控设备作为考场“标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教育部颁发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中,“国标考场”应具有“符合《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视频标准技术规范》、可进行监控图像实时传送的网上巡查系统。”并配备有“视频监考室”。而《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视频标准技术规范》中,则对视频监控设备的技术规格作了进一步阐释。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教室配备监控设备,也有安保方面的考虑,便于保护学校财产。而校方本次发文,系此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方向,目前尚无具体实施细则。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