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传统文化

2016-10-11 14:48:04

字号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字历史,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了优秀的文化和科技成就,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这就是今天我们所称的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字历史,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了优秀的文化和科技成就,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这就是今天我们所称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一是自己发明创造,发展成长。二是溶化吸收外来的先进文化壮大自己。它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重要标志。 

中国传统文化记载着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国际地位和形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地位、历史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如果‘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把作品在国外获奖作为最高追求,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

“在文明问题上,生搬硬套、削足适履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完全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绝对是没有前途的”。继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就要发掘冰封在古籍里的汉字文化、尘封在历史里的传统知识、流传在老百姓中间的民间文化,整理、归类、创新、发展,应用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

连通古今,跟上时代。使整个民族文化素质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使中国传统文化之光重新照耀当今世界。对外来的先进文化、先进科技,去壳取瓤、加工改造、溶化吸收、壮大自己。用中国文化进行中国制造,以中国人的智慧引领当今世界潮流。这才是我们的正确态度。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漫谈 中国 传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