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大典》首发

2016-10-12 15:32:33

字号
该书以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为背景,以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发展为线索,以解读中国奇迹之“谜”为己任,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做出理论总结和概念提炼,突出反映改革发展3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成果。

27.jpg

由洪银兴主编的《现代经济学大典》今天在京首发。该书分上下两卷,囊括了经济学各个学科,涉及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门类的14个学科,涵盖了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各重要领域。

据悉,该书以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为背景,以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发展为线索,以解读中国奇迹之“谜”为己任,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做出理论总结和概念提炼,突出反映改革发展3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目的是把中国经济学推向世界,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

《现代经济学大典》不只是一部单纯的经济学辞典。书中的各个词条不是一般的名词解释,而是突出“论”,将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概念,以及反映经济学创新的概念作为学术论文来写。词条中系统介绍其创新发展的来龙去脉,按照理论渊源、演变、学术评价的顺序逐步展开,以历史和发展的视角对经济思想和理论进行深入挖掘和论述。当前,我国的经济生活中各种深层次问题逐渐呈现,该书虽然开不出现成的药方,但是,它所提供的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和制定的理论逻辑,对于现阶段我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负责转型经济学编写的范从来教授表示,团队在编写过程中秉持三个原则:其一,坚持历史性原则,即从历史中去寻找词条的学术渊源、演变等;其二,坚持中国事实原则,即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学成果为对象;其三,坚持研究范式上的统一性。

“《现代经济学大典》是一部现代经济学的百科全书”,臧旭恒教授以一位读者的身份谈了自己的阅读感受,他指出,该书是在解读中国经济,展现中国特色,定位精准,内容全面,“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语言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书副主编黄泰岩在总结发言中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及团队体系四个方面探讨了该书的特点、价值和意义。他强调,“用世界经济学的通用语言来讲中国经济学”构成了《现代经济学大典》的话语体系。此外,参与编写该书的团队成员是中国实践的参与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及中国经济学的领导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现代 经济学 大典 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