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解析中华文化“长寿的秘密”

2016-10-27 11:04:41

字号
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文化绵延不断、有古有新。年满70岁的余秋雨26日在台州解析中华文化“长寿的秘密”。

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文化绵延不断、有古有新。年满70岁的余秋雨26日在台州解析中华文化“长寿的秘密”。

当日,余秋雨做客刚泰集团创业廿周年暨首届文化论坛。这位刚刚迈入古稀之年的老人,在一个多小时的主旨演讲中,梳理中华文明所经历的沧桑磨难,向听众分享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三字秘诀。

两河流域、古埃及、古印度等古代文明相继湮入历史的尘埃,唯有中华文明历经磨难、传承至今。“我们没有万劫不复,在文化的启迪下,我们度过了接近可能灭亡的关口。”余秋雨认为,“大、德、中”是中华文化绵延不断的秘密。

“大”指得是中华文化的体量和气派。“大山大海间的人山人海”余秋雨以此诠释中华文化之“大”,因大而往前不断延伸,“没有界限、纵横万里。”

“德”则是中华文化的“人格”和目标。余秋雨指出,特别是自佛教传入中国后,德、善、爱,更成为中华文明追求的目标。他认为,谋略的胜利并非终极胜利,普爱众生的旗帜永远不能丢。

而“中”则是中华文化的方法论和思维格局。余秋雨称,中庸之道是反对一切极端主义。他表示,极端主义虽然听起来很英勇,对年轻人特别具有号召力,但却是“悬崖峭壁上的英雄。”“极端主义不仅自己会掉下去,也会带着跟随者一起粉身碎骨。”

因“大”气魄而进退有余不易分裂;因“德”而心存善念;因“中”走一条踏实、和谐、可行的路。余秋雨说,中国一直在这样的路上。

余秋雨,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他的代表作《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散文集,为新时期散文的文化回归开了先河,做出了突出贡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