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市“乡村旅游开发不能牺牲农业”

2016-10-28 12:58:34

字号
“乡村旅游开发不能牺牲农业,只能叠加旅游功能,讲究锦上添花。”10月26日,连州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暨南大学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明珠教授进行授课。

“乡村旅游开发不能牺牲农业,只能叠加旅游功能,讲究锦上添花。”10月26日,连州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暨南大学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明珠教授进行授课。

近年来,连州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事业,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和奖励政策,实现了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但目前连州各乡村旅游还存在经营管理落后、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连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部署乡村旅游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有来自连州各镇(乡)超过60人参加,既有各镇(乡)分管乡村旅游的工作人员,又有农家乐、民宿的经营业户。梁明珠的课程从乡村旅游开发的类型入手,分析了乡村旅游制胜路径与品牌建设的重点要点,围绕乡村旅游环境打造、服务礼仪、食品卫生安全、餐饮经营与文化建设等方面为学员授课。

梁明珠说,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围绕乡村旅游提出很多原创新概念和新理论,如: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轻建设、场景时代等,新概念和新理论的提出使乡村旅游内容丰富化、形式多元化,有效缓解了乡村旅游同质化日益严重的问题。

梁明珠说,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乡村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游客总量的三分之一。近几年,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期间出游,70%以上选择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全国主要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高于20%。

连州乡村旅游将何去何从?梁明珠总结说,依托农业,乡村旅游不能牺牲农业,只能叠加旅游功能,讲求锦上添花。关注居民利益,保护居民的切身利益,保障农民的就业机会。切忌城市化,凸显乡土特色,营造乡野氛围。注重文化创意,活动空间和内容的文创体验,手信的文创设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旅游开发 广东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