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带垃圾下楼”缘何引质疑

2016-11-21 12:20:23

字号
近期在北京市,家里的垃圾表示“好抢手”,不知道到底该跟谁走了。原来是部分快递公司推出了新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还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部分外卖送餐也有“带垃圾下楼”的服务。

近期在北京市,家里的垃圾表示“好抢手”,不知道到底该跟谁走了。原来是部分快递公司推出了新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还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部分外卖送餐也有“带垃圾下楼”的服务。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快递员代扔垃圾”也让有的市民产生遐想:快递员拎着垃圾袋,再去给下一家送快递,尤其是送餐员,万一左右手递错了怎么办?(11月20日《北京晨报》)

快递员不仅上门送快件,而且“还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这样的新服务,如果当真像这些快递公司描述或承诺的那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显得很“贴心”,也非常让人乐于去享受。但回到现实生活,这一服务恐怕很难被落实。

这不仅是因为在媒体调查中,并没有多少快递员当真把客户家门口的垃圾顺带带下楼,更在于,快递员上楼送快件本身就是一个不常遇到的小概率事件。更普遍的情形往往是:“快递送到楼下,客户下楼签收”,或者干脆“送到小区门房,由门卫代收”。许多快递公司甚至连“快递员上楼”也普遍做不到,又谈何“带垃圾下楼”?

再者,即便不考虑“快递员上楼”问题,也有其他障碍。比如,带垃圾下楼的新服务,会不会增加快递员的工作量?要知道,现在快递员的投递任务已经十分繁重。再加压,恐怕连基本的服务也可能顾不上。这正像有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指出的,“快递员有时候送好几家的快件,如果拎着客户的垃圾怎么送”,“给自己外卖的这双手,是不是刚刚帮助别人扔了一袋垃圾?”这些质疑,很难打消。

当然,为取悦客户,快递公司这种“替消费者着想”的用心,还是值得肯定的,但与此同时,在推出新的服务之前,显然也要充分考虑它的现实可操作性。否则,只凭想当然,便不切实际地承诺像“带垃圾下楼”这样的新服务,既做不到,也做不好。那样,不仅不会取悦客户,反而可能因为“口惠而实不至”招来消费者的反感。有道是“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言诺而不与,其怨大于不许。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