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瘦,香菇”凭什么入选今年流行语?

2016-12-16 11:52:49

字号
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14日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洪荒之力”“吃瓜群众”“蓝瘦,香菇”等词语上榜。

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14日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洪荒之力”“吃瓜群众”“蓝瘦,香菇”等词语上榜。

语言既是思想表达、人际交流的工具,也是公众心理、社会情绪的载体,具有鲜明的社会性与时代性。尤其是“人人都有麦克风”自媒体时代,网络为流行语的衍生、传播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隔三岔五就有一个网络流行语诞生,通过病毒式传播,一天就能热遍天下。要是三天五天不上网,你就可能OUT了,理解不了“网络新语”了。

新词语不断被制造出来,流行开来,成为流行语,社会也以极大热情接纳流行语。如“给力”“悲催”“坑爹”“伤不起”“奇葩”“板砖”“女汉子”“暖男”“土豪”等一大批网络流行语,不仅已成为社会常用语,有的还频频被社会精英所采用。一些流行语由草根网民发起、传播,反映了价值多元等文化现象。

流行语中也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并非所有流行语都值得我们点赞并转发。一些粗陋低俗暂且不说,“叫兽”“砖家”“吃瓜群众”等流行语散发出来的戏谑、解构、犬儒也令人反感。2016年,有人将“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称为“吃瓜群众”,词义与“打酱油”近似。以“吃瓜群众”自嘲、互嘲,用来表示一种不关己事、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无论是自嘲还是他嘲,都散发出犬儒气味。

还有一些流行语根本就是无聊之作,既无语言智慧,又无丰富内涵,只有语言使用者的任性,如“蓝瘦,香菇”——10月,广西南宁一小哥录了一段视频:“难受,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一口浓郁的广西话听上去像“蓝瘦,香菇”。这种词空洞无物、不知所指,毫无语言美感和生命力。很难想象严肃如《咬文嚼字》杂志居然将它评为“2016年十大流行语”之一,这种流行语能“流行”多久也得打个问号。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