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出不同流派老戏将重登舞台

2016-12-20 17:18:16

字号
11出久违京剧舞台、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将由这些院团(校)于明年10月底重新搬上舞台,以不同的流派特色和精彩绝活唱响京城。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挖掘抢救整理传统剧目

光明日报记者 苏丽萍

12月17日,北京长安大戏院,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玉珍分别与福建省京剧院、吉林省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沈阳京剧院以及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等单位的负责人签订了“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挖掘抢救整理传统剧目”项目协议书。11出久违京剧舞台、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将由这些院团(校)于明年10月底重新搬上舞台,以不同的流派特色和精彩绝活唱响京城。

  《天女散花》剧照

  《三打陶三春》剧照 资料图片

彰显京剧流派特色

“京剧艺术在二百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剧目。据不完全统计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舞台上常演的剧目有1000多出。由于各种原因,当代京剧演出剧目逐渐减少,随着京剧老艺术家的相继离去,表演流派的代表剧目面临失传,京剧教学剧目日趋单一,使京剧艺术传承发展面临危机。因此,挖掘抢救整理失传或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刻不容缓。”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说。

“京剧艺术繁荣发展的标志,是表演流派的异彩纷呈。”赵景勃强调,当今京剧流派萎缩,一些流派戏也濒临失传,本次签约的11个戏,既有唐(韵笙)派的《二子乘舟》和《闹朝扑犬》、高(庆奎)派的《赠绨袍》、黄(月山)派的《火烧百凉楼》、尚(和玉)派的《四平山》和《神亭岭》、小生“三会”中较少见演的叶(盛兰)派的《临江会》、李盛斌先生一脉的《花蝴蝶》,还有富连成科班独有剧目、毛世来先生的代表作《南界关》,梅派戏全本《天女散花》,以及向台湾杨莲英先生学习的《朝金顶》一剧。“这些都是流派代表剧目,流派特色鲜明,有代表性和保留价值及学术价值。”赵景勃介绍,唐韵笙创立的唐派曾影响很大,有“南麒北马关外唐”之称,即把他与京剧大师周信芳、马连良相提并论。唐韵笙是一位集编、导、演、教于一身的全才,编演了很多“三国”戏和“列国”戏,他文武皆精,昆乱不挡,在舞台上塑造角色之多,在京剧界是少见的。尤其是《闹朝扑犬》一剧,讲述相国赵盾劝谏晋灵公,晋灵公放恶犬咬之,赵盾拔剑杀犬。当演至犬追赵时,唐老先生在舞台连着走“抢背”“吊毛”“僵尸”,水袖、髯口同时甩而不乱。他左手拿着玉笏,右手拔剑转身杀犬,表演大方,干净利落。本次由他生前所在的沈阳京剧院的常东来主演这两出代表剧目。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本次传授指导《火烧百凉楼》的马玉璋说,黄(月山)派是京剧武生三派之一,黄月山武功精湛,且有嗓能唱,在其独有的剧目中多以苍凉悲壮的二黄、反二黄唱段和淋漓激昂的说白表达人物的性格与处境。他擅演老年英雄人物,创作了形势各异的表演特技,如《百凉楼》的扑火、《剑峰山》的诈疯等,尤以耍髯口为一绝,能于耍枪、耍翎子、耍靠旗的同时耍髯口,来表现人物的绝望和愤怒,有极强烈的艺术效果。

“这些剧目的再现舞台,无疑丰富了京剧流派剧目,满足了戏迷们的欣赏需求,也为京剧教学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可谓一举多得。”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舒桐兴奋地说。

京剧武戏再添新丁

本次签约的11出戏,以武戏为多,如《南界关》《火烧百凉楼》《神亭岭》《四平山》《朝金顶》《花蝴蝶》等,而《闹朝扑犬》及梅派戏全本《天女散花》等也是文武并重的戏。在这些戏重新演出的同时,诸多武戏绝活儿也会再现舞台,届时定会令人大开眼界。

以演出《三打陶三春》轰动菊坛、京剧武旦出身的王玉珍,对这些武戏如数家珍。她介绍说,这11出戏是从47个申报剧目中评选出来的。武戏剧目近年来演出减少,所以特别关注了武戏的恢复演出。其中《南界关》是“四小名旦”之一的毛世来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具有别具特色的跷功、扑跌技艺以及婀娜娴熟、玲珑娇巧的艺术风格。《神亭岭》是武生对儿戏,太史慈与孙策从马上打到马下,由一开始的长靠变成了短打,各出奇技,全面诠释武戏精彩。而神怪戏《朝金顶》则由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师李亚莉向台湾杨莲英先生学习后,再传授给来自台湾的男武旦杨瑞宇,这出戏将展示京剧舞台上鲜见的男武旦抄跤和旱水等技巧。

“李盛斌先生表演精湛,戏路又宽,他擅长靠把武生,并精于短打,其武丑戏别开生面,猴戏更独具特色,与李少春、李万春同以猴戏分台献艺,被人誉为‘北京三李’。后又与高盛麟、杨盛春齐名,被观众称为富连成社‘盛’字科中的‘武生三杰’。”王玉珍说他的代表作《花蝴蝶》有很多技巧,如采花一场,下桥和“360旋子”下桥等。“李盛斌是福建省京剧院的创始人之一,这次由福建省京剧院重排这出戏。”

让王玉珍感动的是这一工程得到了众多老艺术家、教师和青年演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91岁的周仲博先生、86岁的毕谷云先生、82岁的贺春泰先生、78岁的李幼斌先生,年逾古稀的叶少兰先生、马玉璋先生亲自传授指导,优秀中青年演员、教师倪茂才、舒桐、常东、金喜全、张欢、赵向军、牟元笛、杨瑞宇等担任主演。“我们希望培养一批中青年教师继承这些剧目,并通过教学将这些戏不断地传承下去,让京剧艺术百花园繁花似锦。”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