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旅游项目!陕西旅游伸展再前行

2016-12-26 14:16:30

字号
“十三五”规划中,全省将建设100个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充分发挥陕西省旅游资源优势,把陕西建设成“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

文安驿古镇文化旅游项目

日前,《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公布,规划中详细描绘了陕西旅游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在经历了“十二五”陕西旅游业的一个发展高峰期后,“十三五”规划中,全省将建设100个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充分发挥陕西省旅游资源优势,把陕西建设成“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

关中陕南陕北构筑协调发展旅游格局

2016年前三季度,陕西旅游经济继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发挥着愈来愈显著的推动作用。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36873万人次,同比增长16.66%,旅游总收入3026.16亿元,同比增长21.57%……在这样的积极态势下所提出的建设100个重点旅游项目,更将发挥旗舰作用,带领陕西旅游迈向新阶段。

这100个重点旅游项目覆盖全省,从陕南到陕北再到关中。如汉中总投资258.8亿元建设的汉中兴元生态旅游示范区汉文化项目、两汉三国文化景区项目等;西安市总投资320.56亿元建设的“丝绸之路·陕西会客厅”项目、大唐西市遗址恢复改造项目、丝绸之路文旅城项目等;榆林市总投资31.8亿元建设的红碱淖湖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波罗古堡文化产业园区项目、统万城遗址公园项目……

陕西旅游资源丰富,从南到北地域特色分明,不同的地理环境与文化氛围,也使得各地找到了不同的旅游发展突破口与着力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造就了从南到北的不同风景。如将要建设的六大特色旅游体验区之一的陕北北部大漠风情旅游体验区,将依托榆林与延安北部地区的榆林古城、长城、黄河峡谷、统万城等边塞风情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大漠风情观光、生态休闲度假、边塞人文景观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着力培育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漠风情体验旅游区。铜、延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则将突出延安南部与铜川的红色旅游、黄帝陵、壶口瀑布等资源优势,融合祈福、黄土、黄河、民俗等旅游资源,将文化、休闲、养生、娱乐、饮食、保健等元素与传统旅游产品相结合,着力培育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寻根文化、红色文化、黄土及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国际知名的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

旅游产品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在优化旅游产品体系方面,陕西加快打造的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构筑起了以西安为核心,关中、陕南和陕北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旅游格局,努力形成丰富度高、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体系。

景区即产业 不断提升全省旅游竞争实力

陕西省在“全域旅游”战略的引导之下,用特色资源、优质资源、特色项目、特殊政策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旅游景区、旅游名镇、旅游综合体建设,培育了一批旅游产业基地、聚集区以及旅游知名品牌,不断提供和增加多样性、常态化、全季性旅游产品供应。今年全省开工建设旅游项目600多个,完成投资800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3.3%。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圣地河谷·金延安、兴元湖、乌镇水街等项目进展顺利,白鹿原影视基地、诸葛古镇、韩城文史公园、宁陕秦岭四季滑雪馆、泾河新城智慧农业园等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

按照景区即产业的发展思路,内抓景区的精品化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不断创新发展旅游产品,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发展后劲;外抓景区产业化建设,围绕精品景区组织实施各相关产业要素的配套发展,破解景区门票经济的发展难题。计划到2020年,全省新创建35家以上高A级旅游景区,创建一批旅游度假区,并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以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企业,促进全省景区加快良性发展。

这100个重点旅游项目的即将落成,也将进一步提升陕西旅游竞争实力,吸引更多商业投资,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更多特色文化传播,鼓励更多旅游附加产品的开发,为全省旅游带来新的活力。

文化为旅游增添魅力

这100个重点旅游项目除了景区,还有不少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旅游演艺项目。如白鹿原文化产业基地项目、《西安事变》演艺项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实景剧演出项目等。文化与旅游关系密切,文化向来也是旅游发展不可或缺的原动力之一。

近几年来,陕西旅游演艺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早已成为陕西旅游演艺的一块金字招牌、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结合地域优势与特色讲述红色历史的感人故事、宝鸡开发的大型实景演出《周颂》以周文化为亮点、宝鸡凤县的山水实景演出《凤飞羌舞》展示了羌文化特色……而进一步推进陕西旅游文化演艺发展,就是要立足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既符合市场要求又能传播陕西文化的旅游演艺项目。

此外在陕西旅游“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要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顺应大众旅游娱乐化的发展趋势,普遍增加娱乐元素,重点建设娱乐化旅游产品。规划中表示西安、宝鸡、延安、汉中等旅游目的地城市,要不断强化现有旅游演艺项目的精品化发展,提升节目质量,缩短更新周期;各市要大力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开发秦腔、陕北民歌、关中老腔、陕西说书等多种地方文艺形态,创新曲艺表演与景区旅游融合发展形式。如这100个重点旅游项目中的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杨凌示范区体育休闲产业园区项目、韩城智慧房车营地项目等,让旅游通过与娱乐、与体育的结合释放出更大效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