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捧出《新原野》 王姬、冯宪珍“呐喊”新原野

2017-03-29 10:06:10

字号
曹禺先生创作于1937年的《原野》至今已有80年,这个被认为仿照奥尼尔的《天边外》写就的以冤冤相报展示荒野人性的作品,阔大渊深,80年后,由曹禺之女万方全新创作的《新原野》将登台致敬中国话剧110周年。

曹禺先生创作于1937年的《原野》至今已有80年,这个被认为仿照奥尼尔的《天边外》写就的以冤冤相报展示荒野人性的作品,阔大渊深,80年后,由曹禺之女万方全新创作的《新原野》将登台致敬中国话剧110周年。虽然两部作品并无剧情上的承接与勾连,但共同的是礼教制度下,中国女性在社会、人文和生活中的呐喊。

作为“央华时代”《冬之旅》的姊妹篇,《新原野》虽然首演时间定为今年9月22日的保利剧院,但日前该剧以高于剧本朗读的形式先期亮相“鼓楼西剧场”,王姬、冯宪珍等主演与编剧万方一道在立陶宛女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的带领下,亦演亦读展示了剧中的精华段落。刚刚从美国赶回尚未调整时差的王姬虽略疲惫,但声音依然磁性;冯宪珍饰演的婆婆神神叨叨,更有着农村女性的狡黠;万方的剧本朗读令人颇感意外,带着作者的智慧演绎,又不乏表演者的深沉传神。

不难看出,万方笔下的《新原野》是中国女性在各种社会人生,自然环境中的命运写照,是今天的人权社会里对女人以及男女世界的构成甚至女性对自身命运的历史展开的叙述和呐喊。它通过婆媳两个女人之间的纠葛,婆媳之间面对丈夫和儿子逃离与背叛的纠葛,婆媳两个女人和整个乡村的纠葛与对抗的故事,用点滴入微的细节展示宏大的命运,用丰沛且犀利的乡村生活构建完成了这部中国女性的世纪生命史诗。

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是欧洲各大戏剧节的常客,也是立陶宛国内最高戏剧大奖的获得者。在这样一部关于女性的史诗中,这位女性导演将以独具一格的导演风格,呈现这部现实主义舞台巨制。对于剧中主题,她表示,“女性地位低下问题全世界皆如此”,秉承着她个人对于传统戏剧美学的理解和认知,相信她也将通过《新原野》传达给中国观众属于她自身的对于人类灾难、文化痛苦以及性别压力天然基因的体会。

北京人艺学员班的经历对于王姬而言受益终身,前两年她还参演了人艺的世纪大戏《甲子园》;而冯宪珍的舞台功力在整个中国舞台也是首屈一指,此次两人分别饰演儿媳“六团”和婆婆“服仙”。王姬自称是带着学生心态而来,“万方老师的剧本惜字如金,人物一会儿客观、一会儿主观,来回跳跃,越读内心越忐忑。”刚刚演完《办公室的故事》,冯宪珍称特别害怕自己总登台让观众厌烦,“希望《新原野》能让观众换换口味,对自己而言也是玩。”短短的片段展示,二人的表演忽而让人泪流涕下,忽而又大声狂笑,可谓舞台表演的范本。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