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作家曹文轩:给予一颗种子发芽该有的温度

2017-03-31 09:23:53

字号
曹文轩、金波、张之路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以及部分优秀的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前来共襄盛举,大家一起手举喷壶为绿色的“小苗”浇水,寓意要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贡献出各自的力量。

北京出版集团“儿童文学出版基金”项目暨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稿启动仪式昨天在十月文学院报告厅举行,曹文轩、金波、张之路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以及部分优秀的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前来共襄盛举,大家一起手举喷壶为绿色的“小苗”浇水,寓意要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贡献出各自的力量。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介绍,去年十月文学院落户永定门佑圣寺之际就设立了“儿童文学创作中心”,聚拢了一批儿童文学创作资源,此次的“儿童文学出版基金”就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基金旨在培养儿童文学原创新势力,这既是对传统‘十月’品牌的继承和壮大,也是集团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体现。基金将为未来的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提供一个更开阔的平台,搭建儿童文学领域的精品文学新高地,为培育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后备军做出努力。”

曲仲还透露,北京出版集团计划今后每年都将开展全国性的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并有重点地向中青年作家、大中学生写作者倾斜,每年将出版6至10部作品,纳入“小十月”文丛等儿童文学原创出版项目,形成持续出版态势。基金还特别邀请了曹文轩、金波、张之路、李东华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北京作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等作为顾问,他们将对作者的创作给予建议指导,为有品质的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保驾护航。

曹文轩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此项基金的设立,他认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繁荣需要这样的出版者,“有责任,有担当,静心与作者共成长,尤其是与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一起成长,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出版平台、交流平台,给予一颗种子发芽该有的温度”。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左昡则应景地为大家带来一首配乐诗朗诵《那朵小花》:“接过那朵小花的时候,我便满心都盛开着花了。我珍藏一朵小花,就像珍藏春天……”这首诗的作者金波现场为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们送上寄语,希望他们在文学的花坛里绽放出自己的芬芳与美丽,同时也希望他们为少年儿童提供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备的文学作品,为孩子们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