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心!一纸一刀一剪 裁剪出惠州风土远播欧洲

2017-04-17 16:25:13

字号
作为惠州市剪纸非遗传人,同时也是八位首届民间艺术大师之一,苏定明将惠州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用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加以表现,其作品不仅在省内外多地展出,还走出国门,到欧洲等地展示了惠州这一方水土的美丽。

t01c459865d8aebb9e8.jpg 

很多地方的景点、街头都有画家为游客画人物素描。不过,惠州的苏定明却能够只用一把剪刀,就在2分钟内制作出一张人物侧身剪影。

作为惠州市剪纸非遗传人,同时也是八位首届"民间艺术大师"之一,苏定明将惠州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用"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加以表现,其作品不仅在省内外多地展出,还走出国门,到欧洲等地展示了惠州这一方水土的美丽。

以刀剪为笔,传统惠州剪纸摘得国际银奖

" 别动,只要2分钟就好。"有朋友到苏定明家里做客,谈得投机,苏定明邀请客人在客厅里坐定,拿出一边把手已经坏掉的剪刀,端详客人侧面样貌,剪刀不断发出轻微的"咔嚓"声。不到2分钟,一张惟妙惟肖的人物侧影已经制作完成。从下巴、嘴巴到鼻梁、眼镜,甚至头发的轮廓都清晰可辨。

t017045629762e970d8.jpg

" 好的剪纸,拿给亲戚朋友看,能一眼就认出是谁。"苏定明说。这种人物侧影的"速剪",所用材料与剪纸有所不同,但技法类似,由于只用家常剪刀,一次性完成,比一般的剪纸创作更加考验基本功。苏定明在二十七八岁就掌握了这门手艺,三十多年来,手法更加纯熟,用时更短。2013年,他的现场人像剪影还获得了中国剪纸艺术节优秀展示奖。不过,对于这位非遗传人来说,这更像是他兴趣所致的"业余爱好",将祖母和母亲传下的惠州剪纸传承下去,才是苏定明这辈子最大的事业。

苏定明的母亲和祖母都喜欢剪纸,作品常常卖给从南洋过来的游客,很多从东南亚回来问祖寻根的归国华侨,会将剪纸作品作为礼物带回去。

在家庭耳濡目染之下,苏定明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剪纸,但在相当长时间内,也只是当做一项课余爱好。直到他十八九岁的时候,祖母过世,这项艺术面临着湮灭的危险,当地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能把这项手艺继承下来。

传统的惠州剪纸以刻为主,以剪为辅。苏定明根据自己学习剪纸的经历,同时了解、参考佛山剪纸,发现很多惠州剪纸在数量上并不突出,但大多作品都有着刀工细腻,线条流畅,品质较高的特点,其圆孔和弧线都比较流畅,而且柔中带刚,蕴含"纸味"。

t01668d33889ad97876.jpg

苏定明的作品每幅图案都不简单,线条细如发丝,却依然流畅连贯,仿佛不是用剪刀和刻刀完成,而是高明的画家用画笔描绘。从苍天古树、鸟兽虫鱼到人物群像、战争场景,往往是多种元素同时呈现,但是又井井有条,不显杂乱,"惠州剪纸很讲究构图,每一种事物的位置和大小都要考虑到。" 苏定明说。

1987年,苏定明的剪纸作品《东江小镇》、《晨光好》入选全国首届剪纸展,被中国剪纸研究会收藏,同年在深圳举办个人剪纸展览并为中外知名人士剪影留念,引起轰动。剪纸作品《东征》更是站在了国际舞台,获得2012年国际剪纸艺术节银奖。

一把"破剪刀",见证惠州剪纸走出国门

在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苏定明的剪纸作品不仅在省内外多次获奖,还受邀到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欧洲等地展出,那把有一边已经残破的剪刀,正是最好的见证者。

苏定明说,前几年,他带剪纸作品到欧洲展出,有人不相信他在不用铅笔等辅助工具的情况下,只用普通剪刀就能剪出那么传神的作品,怀疑他的剪刀里有电子芯片。争执不下,打破了剪刀的把柄,对方发现并无异常后,不由得大为惊叹,对这来自中国,来自惠州的传统艺术表示佩服。

由于受到欢迎,苏定明剪纸作品在各地实际展出的时间往往比预定的要长。有专家评价说,他的作品构图生动,线条流畅,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已经成为一种惠州本乡本土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

苏定明创作的一百多幅剪纸作品,主题丰富,从舞龙舞狮的民俗文化到东纵抗日的历史题材,以及西湖美景和港澳回归等历史性事件,都有所表现。

2011年创作的作品《胜利时刻》,反映东江纵队抗击日寇的场景,全部队员都在向前冲锋,日军的枪械被打烂,充分表现出战斗的激烈,"整个战争场景很多,我只选择最后一次冲锋的时刻加以表现,这样能给人更大的想象空间。" 苏定明说。

在抗日期间,全国各地涌现出千百只游击队,但绝大多数为陆上作战,只有粤东等少数地区出现过在海上打游击的抗日队伍。作品《东纵海上游击队》表现的是正是这样一幅历史画卷:游击队乘渔船从海上向岸边掩杀过来,被击毙的敌人躺在角落处,游击队员的枪口尚在冒烟,远处日军的小炮艇被击中后黑烟滚滚,游击队员马不停蹄继续向岸上的碉堡发起进攻。苏定明介绍说,天上翱翔的海鸥不仅明确了海边的地理环境,更对游击队员的行动形成烘托。

t0139a96c1060d79753.jpg

历史题材之外,现实题材是苏定明创作的另一大主题。反映香港回归的《回归畅想》中,飘扬的五星红旗的下面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细细看来,看似相似的人物中,有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也有手提公文包的商人,还有拄着拐杖的老人和骑在家人肩上的孩子。

以小见大,是惠州剪纸常用的方法,也是苏定明创作的特点。《东江小镇》描绘的是一座改革开放后的南方小镇。乍一看,依旧是传统的小桥流水人家,仔细一看,却会发现,另有奥秘。桥上有行人拿着大哥大,桥下的小舟里载的是各种家电,近处还有三三两两的旅游者在水边游玩,远处的古塔旁边则是高楼大厦的现代建筑,时代变迁的历史主题就在这些细枝末节中得到体现。

在表现手法上,苏定明也在寻求突破。

" 据说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一天,一个会武功的女孩在西湖边打倒两个日本鬼子,此时原本平静的天空乌云密布,连天空也为她助威呐喊。" 儿时的苏定明对父亲讲的故事印象深刻,于是决定还原当时景象。历经半年,作品《横扫群魔气壮西湖》问世。苏定明在创作日本兵腿部线条时,有意识的一挑之后复一顿,以表现日本士兵的腿软、胆怯。

剪纸看起来容易,但工艺并不简单,每一幅都要经过设计、定稿、剪刻、装裱等步骤,大幅作品往往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不过,苏定明说,他很享受创作的乐趣,剪纸很累,也很快乐。

苏定明说,现在最大挂念,就是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将这门惠州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黄仕芳是广东博罗人,研究生学历。曾担任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两天时间内,将开展天马杯动画科技艺术展、"文化硅谷 产业先行"第二届天马杯中国动画电影高峰对话等重磅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