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追剧,视网膜“掉了” 屏奴族,小心年纪轻轻就盲了

2017-04-26 13:51:35

字号
前不久的一则新闻引人关注:25岁的女白领林倩(化名)近一周多来每晚对着IPAD熬夜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日她突然发现右眼视力急剧下降,好像有一只黑色的手挡在眼前。

前不久的一则新闻引人关注:25岁的女白领林倩(化名)近一周多来每晚对着IPAD熬夜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日她突然发现右眼视力急剧下降,好像有一只黑色的手挡在眼前。所幸在医院的紧急手术治疗下,视网膜成功复位,视力终于“转危为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眼底中心主任吕林教授提醒,高度近视人群是发生视网膜脱落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生“网脱”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失明,后果十分严重。

哪些因素易导致视网膜脱落?

追个连续剧为什么就会使视网膜脱落呢?吕林介绍,高度近视人群的视网膜比正常人薄,因眼轴的增长而受到牵拉,脱落几率会更高。而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让视网膜拉得更紧,就可能导致视网膜脱落。所以,年轻人中以下人群发生视网膜脱落的概率非常高——

●高度近视

数据显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视网膜脱落的几率比普通人高7~8倍。高度近视的人在进行剧烈运动(如跑跳、打球)或玩游乐项目(比如坐过山车、跳水、蹦极)时,急速转弯、向下俯冲等动作都可能使眼球瞬时压力剧增,相当于眼睛产生压力变化,视网膜极易脱落。剧烈运动时难免发生撞击,眼球在一瞬间发生变形,玻璃体不能顺应外力,其基底部与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造成脱落。

●用眼过度

有研究显示,白领群体中视网膜脱落的人越来越多。电子辐射、长时间用眼等对年轻人的视力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原本就近视的人,眼轴比正常人长,血液供应不好,一旦眼睛过于疲劳,可能发生视网膜脱落。一般来说,电脑、财会、设计等从业者是高危人群。

●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不会直接导致视网膜脱落,但配戴不当时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

“网脱”发生后,越早治效果较好

一旦“网脱”发生,病人会在相应的某一个区域看不清或完全看不见,也有的病人会发生眼前有“闪电”感,看东西会有黑影在眼前飘动的感觉,必须及时求治。

吕林解释,如果脱落范围不大,不影响黄斑部,病人的视力不会有太大影响,但随着疾病的发展,视网膜脱落范围逐渐扩大,影响到黄斑部,病人会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治疗难度大大增加。如果拖延治疗超过1个月时间,此时眼睛内部可能已经发生了玻璃体增殖,简单理解为已经产生疤痕了,治疗难度将会增加,效果也会比较差。

“网脱”的治疗是通过手术将脱落的视网膜重新复位以恢复部分视力。手术方式主要包括外路(巩膜外加压术)和内路(玻璃体切除术)。前者适合于新鲜且简单的网脱患者,后者则适用于相对复杂的视网膜脱落患者。

“网脱”容易复发,因此手术后要密切复查,尤其是术后早期,一旦发现有复发迹象,应立即接受相应的补救措施,如视网膜光凝、眼内注气等,否则只有再次手术。

吕林提醒,有视网膜脱落史的人,视网膜会变薄且脆弱,约10%的患者会再次发生。因此一定要避免劳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眼球过度震动,如剧烈咳嗽、用力排便、揉眼睛等过度用力;坐飞机前最好咨询医生。(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魏春福 邰梦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