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 现场售票窗口逐步关闭

2017-05-08 11:16:01

字号
昨日故宫表示,将从7月试行门票全部通过网络销售,能预约当日门票;同时使用了多年的现场售票窗口也会逐步关闭,转而启用一些综合服务窗口,为特殊人群服务。

自“8万人限流止票”之后,故宫又为观众错峰参观想出了“门票全部网售”的新招。

昨日故宫表示,将从7月试行门票全部通过网络销售,能预约当日门票;同时使用了多年的现场售票窗口也会逐步关闭,转而启用一些综合服务窗口,为特殊人群服务。

网络购票将不必提前一天

2015年,故宫正式启动了“八万人限流止票”的票务改革,为每天网络预售门票和现场售票设置了额度上限,随后终止了高峰日十余万人涌入紫禁城的局面。

昨日故宫再次发布了新的客流“削峰填谷”措施,将从7月起,试行将全部门票放在网络上销售。同时,也会改变网络门票预约的时间限制,不再要求提前一天预约,而是当天也可预约当天门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7月至10月是故宫全网售票政策的试运行阶段,“这一阶段,实体票还会销售”,但工作人员将在端门广场南、北两端,各设置两个固定咨询台,帮助不熟悉网络购票的观众在现场完成“网购”,从而尽量淡化售票窗口的作用。

10月下旬起,故宫将择机正式实施全网售票,力争在2018年“五一”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

“我们也在研究更多的网络购票方式”,单霁翔说,故宫正在研发购票的APP软件,支付方式也将逐步添加支付宝、微信等。为满足外国观众的购票需求,故宫还计划开发售票网站英文版等。

现场售票窗口逐步成为历史

单霁翔表示,在故宫售票全面网络化的同时,现场售票也会逐渐成为历史。也就是说,故宫现有的30个售票窗口将陆续关闭,但考虑到有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无法适应网络购票,也会为他们启动一排综合服务窗口。

“会组织成立现场劝导组等”,单霁翔说,对只具备传统购票习惯又有入院参观需求的观众,会进行购票流程讲解和分流劝导,“有些边远山区的老年人不上网,但是好容易来一次故宫,我们也会给他放行。”

但是对有意挑起事端、扩大事态发展,对治安秩序构成危害的人员,也会交由驻院派出所处理。

此外,午门检票、安检区域将升级配合全网售票。其中,安检区将由6机12门增加至8机16门,检票口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24个。“安检顶棚也将加长,降低恶劣天气对观众和设备的影响。”

另外,故宫实行的实名制购票也会形成大数据,今后会以其为根据,描绘出一张故宫不同区域观众特征图。

“年轻人喜欢逛的路线,什么区域吸引,哪个省份客流最多等等”,单霁翔说,未来的展览也会根据这些特征来办,让观众看得更过瘾,参观秩序也更有序。另外,目前院内的摄像头正在调试联网,各小区域客流情况将实现精细化管理。

■ 链接

“8万人限流止票”达到预期效果

故宫博物院自2015年6月13日实行限流措施。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限流32次,2016年限流48次,2017年限流10次,共计限流90次。

单霁翔说,虽然旺季和节假日因限流减少了部分观众入院,但是全年入院观众人数仍然逐年递增,2016年突破了1600万人。

不过,全年内单日接待观众数量得到了基本的掌控,起到了十分有效的削峰填谷作用。

因此可以说,通过限流,参观秩序有了明显改善,观众参观体验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旺季不挤、淡季不淡”,文物、古建筑和观众的安全也得到了极大的保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至于网络购票,则是限流的预先准备条件,2011年9月开始实施以来,网络售票已经得到了社会大众的认同,目前故宫门票网售率大约在50%左右,逢节假日最高7成门票是提前网上预约。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现场购票人数占比从99.44%减至目前58.86%;2017年第一季度现场购票人数较2016年同期又下降了9.73%,网络预售同比增长18.77%,整体同比增长8.24%。这意味着观众对网络预订门票认同度逐年递增。

而且通过对售、检票系统的升级,为实行全网络售票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为实现故宫博物院“分时段售票,分时段参观”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新闻

鼓浪屿将有故宫外国文物馆

相隔2000多公里,北京故宫与厦门鼓浪屿以外国文物为媒,展开了一场“联姻”。

昨日故宫博物院介绍,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现已完成筹建工作,将于2017年5月13日正式开馆。

该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文物馆展出的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宫库房里,从未向世人展示过。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钟表、科技仪器等多种类别,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朝鲜等国家和地区。这些文物来源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部分为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时代跨越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而以18、19世纪居多。

该馆将于今年5月13日起与中外观众见面,首展展出219件(套)藏品,设计参观容量最大为2800人/日。(记者黄颖)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