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陆天明:当代反腐题材作品要深入思考人性

2017-05-08 13:36:30

字号
不久前,热播剧集《人民的名义》以高收视率收官,让沉寂已久的反腐题材电视剧高调回归。而在上世纪90年代,著名作家、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陆天明创作的反腐剧《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等曾轰动一时。

129594154_14942041815871n.jpg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

不久前,热播剧集《人民的名义》以高收视率收官,让沉寂已久的反腐题材电视剧高调回归。而在上世纪90年代,著名作家、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陆天明创作的反腐剧《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等曾轰动一时。其中,开创国内反腐题材剧先河的《苍天在上》,更是创下国产电视剧的最高收视记录39%,并保持至今。

年过花甲的陆天明近日做客“广东剧本超市南方编剧沙龙”,与年轻编剧、作家深入交流两个小时。陆天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透露,他历时两年多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中国三部曲》第一部即将出炉,目前正在构思一部新的反腐题材作品。

“为人民群众喊一嗓子”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在陆天明看来,这部作品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是因为“成功地挠到了观众的心,就连‘90后’‘00后’都感到震撼了。”陆天明说,“荧屏上终于不再是仙幻小鲜肉了!”

反腐剧作无可避免地会触及一些关于腐败的敏感细节,因此从创作到播出都不太容易。陆天明回忆,当初创作《苍天在上》时,不少人都认为此举过于“大胆”,不仅各方对剧中尺度的把握产生了意见分歧,就连取《苍天在上》这样的剧名,都曾受到质疑。甚至有演员担心即便拍出来也播不出来。但深感反腐形势严峻的陆天明当时只有一个单纯而强烈的愿望——“想为人民群众喊一嗓子。”

“《人民的名义》这部剧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思考和启迪就是:一个作家、艺术家,应当能够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对民众负责,说真心话。”陆天明表示,具体到艺术创作上,“我认为如今反腐剧的创作要跳出多年来一直在沿用的老套路:靠在一个行业上面,树一个清官,破一个案子,抓一个贪官。反腐题材的创作不可能再在贪官的级别和所谓的大尺度上下‘赌注’,而是要深入思考人性,通过作品思考如何才能构筑起一道‘钢铁长城’,把贪官挡在我们干部队伍门外?我认为,关键还是要靠法律、靠人民。”

关于反腐题材的创作技巧和尺度把握,陆天明认为:“写反腐题材作品一定要把握好一条:在作品中要避免蓄意去‘展览’腐败,更不能‘把玩’腐败、‘售卖’腐败。此外在创作形式上,我们也需要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不要把反腐戏仅仅写成破案戏,而是努力让反腐题材创作向前跨一步。”

年轻作家应保持艺术追求和尊严

交流过程中,陆天明还提到,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时刻面临种种“诱惑”,一部分创作者变得有些浮躁和急功近利。

版权问题目前是困扰文艺创作发展的一大绊脚石,有一件事让陆天明十分痛心:一次逛书店,他发现了9本冒他的名写的书,不仅印着他的名字,还印着他的照片。陆天明仔细翻阅后发现,其中有两三本,在文笔、架构、语言等方面有一定的水平。“这些年轻作者为什么要冒我的名?就是只着眼于经济收入。冒我的名可以卖得好一些。可是悲哀的是,用别人的名字写书,你的名字永远被埋没,你在文坛上永远站不起来。”

陆天明还看到,如今一些年轻编剧甘愿为影视公司或者有名气的编剧当枪手,甚至无法在自己的作品上署名。对此,他深感忧虑:“一些年轻人一直被压在幕后出不了头,即便以后在圈内积累了一些名望,能独立出来写了,也可能错过了最好的创作时光。做人没了灵魂,成了写作的匠人,作品也就没了个性。试问这样如何能写出拨动十几亿人心灵的优秀作品?”

他告诫同行后辈,年轻人在维持生计的同时,务必要保持自己艺术创作的追求和尊严。“真正的作家应该要跳出‘小我’,跳出单位行业,跳出小圈子,站在人类的高度去思考‘我要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要有走出自己的创作之路的勇气和决心。”陆天明的一番肺腑之言赢得阵阵掌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