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再导歌剧 《林徽因》充满现代范儿

2017-05-09 10:11:30

字号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历时三年打磨,5月15日将亮相保利剧院。该剧由金培达作曲、庄一编剧、田沁鑫担任总导演,实力派年轻歌唱家陈小朵、高鹏和毋攀分别扮演林徽因、梁思成和徐志摩。

导演田沁鑫

作曲家金培达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历时三年打磨,5月15日将亮相保利剧院。该剧由金培达作曲、庄一编剧、田沁鑫担任总导演,实力派年轻歌唱家陈小朵、高鹏和毋攀分别扮演林徽因、梁思成和徐志摩。这是著名作曲家金培达首次创作歌剧作品,也是田沁鑫继《长征》之后再次导演歌剧。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歌剧和音乐剧的导演是为把作曲家在音乐中的内容呈现出来,因此必须尊重作曲家,在排位上导演要排在作曲家之后。”

金培达曾经创作过很多流行歌曲、电影音乐和音乐剧作品,包括梁咏琪的《两个人的幸运》、张学友的《如果·爱》、郭富城的《Para Para 樱之花》等,都获得当年流行音乐很好的成绩。他为电影《紫雨风暴》、《星愿》、《忘不了》、《如果·爱》、《伊莎贝拉》、《十月围城》、《寒战》、《武侠》、《北京遇上西雅图2》和《七月与安生》创作的音乐,在多个电影节上获得音乐大奖。近几年,他创作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妈妈,再爱我一次》、《啊,鼓岭》和《犹太人在上海》也都获得不错的反响。这一次,金培达涉足歌剧创作,他说:“当时这部剧的项目执行人陈小朵找我创作音乐剧《林徽因》,但遇到田沁鑫导演后,田导把这部作品定位为歌剧,而且把之前的一些试听小样都否定了。因为定位于歌剧,我收集了很多中国原创歌剧的素材去欣赏,对于现在的一些传统歌剧和民族歌剧的审美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一次我是想探索现代审美的歌剧。它不能是传统审美的歌剧,也不能是音乐剧,是介乎二者之间的歌剧。这也是我开始比较纠结的地方,我们的歌剧既有发挥陈小朵花腔女高音音域的咏叹调,也有重唱对唱的宣叙调,还有希望能够流传的主题歌。应该说,有的地方借助了音乐剧的表现方式,但确实是歌剧的品格。”

已经导演过多部音乐剧和歌剧《长征》的导演田沁鑫告诉记者:“经过导演歌剧和音乐剧,我充分理解音乐在剧中的绝对重要的位置,导演所做的就是把作曲家创作的音乐内涵表现出来。所以,在歌剧和音乐剧方面,作曲家是排在第一位的,随后是编剧、指挥。在歌剧舞台上,导演排在第四位。在排演歌剧《长征》时,我曾问作曲家印青,在男女主角谈恋爱时,因为有合唱,其他群众演员就要在舞台上看着他们谈恋爱,能不能把合唱删掉?印青老师说,‘不行。’在男主角搬炸药包时,也有合唱,能不能删掉?印青老师说,‘不行’,因为歌剧是用音乐烘托气氛,与话剧是不一样的。因此,歌剧导演就是要尊重作曲家创作的音乐,表现好音乐。这是歌剧艺术的规律,不能违反。而我们的《林徽因》是用现代人的观念去演绎林徽因,是以现代年轻人的观念和审美去刻画林徽因。”

据悉,歌剧《林徽因》是国家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该剧将呈现林徽因大半生中许多重要的人生节点,除了梁思成、徐志摩,还有一众知识分子群像。整部歌剧在舞美设计上巧妙运用大型旋转舞台,配合灯光、多媒体元素,实现时光流转、空间转换的舞台效果,并在多媒体与灯光的巧妙结合下营造出写意化的中国建筑之美。该剧服装道具追求细节,力图还原民国风范。演员们在保持高水准演唱的同时,更加注重打磨自然接地气的表演,而舞台上的些许留白,将为观众留下思考和想象的空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