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众筹超市搭起“爱心桥” 村民买啥都不花钱

2017-05-10 17:16:59

字号
“俺现在买东西是忒方便了,还都是进价卖。其实俺这些人也算是没花钱,因为卡也是政府发的,一张卡里面有六百块钱,平时需要点儿啥都能来这里买。”济宁市嘉祥县老僧堂镇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俺现在买东西是忒方便了,还都是进价卖。其实俺这些人也算是没花钱,因为卡也是政府发的,一张卡里面有六百块钱,平时需要点儿啥都能来这里买。”济宁市嘉祥县老僧堂镇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嘉祥县首家爱心众筹超市

老僧堂镇的爱心众筹超市是嘉祥县当地首家整合政府、企业、个人慈善资源的爱心平台,以复大扶贫基金为保障,主要解决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问题。“众筹超市的形式改变了节日期间集中走访送米面油的惯例,我们将走访慰问的物品折合成现金,按照贫困群众的需求进行供给,做到真正的精准帮扶。”老僧堂镇的扶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超市共为全镇建档立卡的550户贫困户提供服务,通过政府出资采购物品、企业捐资捐献物品、个人捐赠奉献爱心和复大扶贫基金兜底的形式筹集扶贫物资。全镇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发放一张价值600元的爱心购物卡,贫困户持卡可以在超市中购买物品。购物卡每月限额消费100元,累计最高消费600元。

  老僧堂镇的贫困户正在挑选日用品

“俺儿原来是山大的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上海上班,结果也不知道为什么得了白血病,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好,一给孩子治病钱也花没了。那时候俺这个小孙子还没出生,后来儿媳妇生完孩子也走了。”贫困户严明英抱着2岁的小孙子说,现在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但是他们无论怎么样都要把小孙子好好地抚养长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该超市提供的商品中,柴米油盐类日用品定价均低于同类商品的市场价格。“我们这里扶贫超市的开放时间为每周的周六、周日,由爱心志愿者负责经营管理。”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扶贫超市不收取现金,贫困户本人以及家庭成员可以凭身份证或户口本持卡到店中购物,也可以由包保联系贫困户的镇机关干部或“第一书记”代为购买。

贫困户正在试爱心超市里的衣服

在爱心服装区域,捐赠的服装大多在1到5元,冬季服装均价10元。记者看到不少人正在高兴地穿试衣物,“这样的衣服搁外面一百多块钱也买不了啊,穿着真好,就是俺自己去买也买不到这么合身的!”一位中年女性摸着自己身上的衣服说。对于爱心超市内的服装既然是他人捐赠为何要标价出售的问题,该超市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主要是由于扶贫超市购置了洗衣机和消毒设备,所有进入超市的衣服或小型日用品都要进行分拣、消毒,这就存在成本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保证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的物品干净卫生、安全放心,而且也让真正需要的人能够拿到适合自己的衣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