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黄河边大合唱 “李晨哭了”上热搜

2017-05-15 10:50:22

字号
前晚,《非诚勿扰》全新改版之后首播,观众褒贬不一;此前一天《奔跑吧》众人一起挑战《保卫黄河》,同样获得舆论关注……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观众,节目唯有在不丢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去求新求变,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非诚勿扰》

  《奔跑吧》

前晚,《非诚勿扰》全新改版之后首播,观众褒贬不一;此前一天《奔跑吧》众人一起挑战《保卫黄河》,同样获得舆论关注……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观众,节目唯有在不丢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去求新求变,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奔跑吧》黄河边大合唱 “李晨哭了”上热搜

5月12日播出的《奔跑吧》最新一期是众人来到革命根据地延安,一起挑战《黄河大合唱》中的《保卫黄河》。为了争夺主唱资格,兄弟团和嘉宾贾玲、景甜使出浑身解数,贾玲和陈赫的“多肉组合”让观众爆笑,景甜也尽展可爱俏皮的另一面。在猜歌名环节,李晨俨然是歌词黑洞,遭到其他兄弟的无情调侃。

兄弟团和嘉宾、庞大的合唱团、交响乐团以及著名钢琴家李云迪、知名指挥林大叶在黄河边上完成了合唱。这种前所未有的表演体验让他们印象深刻。李云迪连称心情非常激动,邓超等人都默默流泪,李晨更是热泪纵横,是哭得最厉害的一个人,事后他还因此登上了热搜。

此外,节目还呈现了其他全新的面貌:减少了撕名牌的次数,二次元少女迪丽热巴加入兄弟团,则激发出了节目的新活力。

《非诚勿扰》改版 要带上智商看节目

停止更新一个多月后,《非诚勿扰》前晚回归荧屏,这是昔日的收视王牌在开播七年之后的第一次全新改版。节目出现了相当多的变化。

首先是点评阵容大换血。黄菡重新归来,微表情专家姜振宇首次加盟,这些都是孟非的老朋友,一个知性,一个理性。首期节目中,姜振宇就在总结女嘉宾的心态时一针见血。不过,黄菡的发挥空间并不多。

其次是环节变得有点复杂。第一轮时,男嘉宾并未露面,而是在“第二现场”看24位女嘉宾的一一出场,女嘉宾要逐个走T台亮相,被男嘉宾将其归类为“待观察”和“心动”,这种选择也将反作用于接下来的环节,增加了悬念。但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做法过于繁琐。另外,男女相互的选择规则有点花哨。有大叔大妈表示,“节目的核心观众就是我们,改版以后就很费脑子,大家要带上智商去看相亲节目了”。

更重要的是,原来节目最大的特色在于各种男女嘉宾之间的价值观碰撞,以及孟非三观超正的点评和引导。如今节目加强形式感、增多流程,导致价值观碰撞的内容大大减少了,有观众表示不太适应。

头评

求新求变才有生命力,但核心竞争力不能丢

第二季度的综艺混战中,综N代占据了绝大部分。细看之下,这些综N代都展示了不同的新面貌,不只是一线卫视的品牌综艺在不断出新,就算是纯网的综艺,也在不断求变,《奇葩说4》没有了高晓松,有了张泉灵和罗振宇,还是紧紧吸引着粉丝。《拜托了冰箱3》何炅和王嘉尔的组合依然受热捧,但厨师团队的6+X的全新机制更增加了看点。其实制作者很明白,节目需要不停调整,高标准的观众对节目套路很熟悉了,这时候就渴望新鲜感。

求新求变才是综艺节目保持生命力的源头。《奔跑吧》的“新”固然有外部原因,但更多是节目的自发动力,不然一个节目到了第五季,再不变的话,自己都会不好意思,节目剩下的只是疲态了。尽管观众对这些变化褒贬不一,但只要欢乐的本质不变,只要情怀还管用,节目就应该有底气继续求变化。

在当下的综艺环境中,不烧钱、不拼大咖、尽是素人的《非诚勿扰》的确有点吃亏,好在相亲类节目有一批固定观众,许多年轻人陪着爸妈一起看几乎成了周末的固定活动。只是求变化的同时,核心竞争力不能丢。对观众来说,除了男女配对,标签鲜明的男女嘉宾、点评阵容和值得被探讨的热辣话题才是节目成败的关键,是决定节目吸引的关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