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互动要真的动起来

2017-05-15 14:08:14

字号
政务互动要“真动”,唯有大家都“真动起来”,才能真正提高公仆们的服务意识与危机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民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政务互动要“真动”,唯有大家都“真动起来”,才能真正提高公仆们的服务意识与危机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民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政府网站凭借这些优势,已成为当下群众反映诉求的一个常见选择。但是,“信件”有去无回、办理工作不求质量、无视群众不满意评价,也是各地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的通病,收到不少群众的“差评”。(5月14日《法制日报》)

开通政府官方网站,本意是为了开展电子政务,加强与社会公众的线上互动交流,在提高政府行政质量的同时,让政务互动更加良性、更加贴近群众。据悉,我国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网站拥有率已达到73.5%。有统计表明,建立一个政府部门网站,少说也要投入数万元,全国“政府上网工程”方面的投资可能超过了2000亿元。

然而,政府网站投入了这么巨大的财政开支,一些地方却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形式大于内容、“面子”好于“里子”,建而不用、表里不一,这难免让民众对政府工作效率与为民诚意产生质疑,也让民众反映问题的热情大大降低。这样的“僵尸”网站背后,不仅暴露出相关部门的“懒政”作风,更是公共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有损政府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

事实上,如果工作人员多一份责任心,如果相关领导真正关心政府网站建设并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政府网站就不会沦为“花架子”或“僵尸”。

无疑,政府网站是加强政务互动的重要载体。各级政府及其管理部门既然开通了网站,就理应及时更新信息、诚恳回复民意,让网站当好民意的连心桥。

政务互动要“真动”,才能赢得民心。一方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政府网站走群众路线,加强线上线下的政务互动,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网络民意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做到及时回应质疑、解决合理诉求,在民主互动中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在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建立完善相应监督机制的基础上,对敷衍民意等情况进行严格问责。唯有大家都“真动起来”,才能真正提高公仆们的服务意识与危机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民众欢迎的民心工程。(赵春红)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