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创“保险共保体” 探索融资新模式

2017-06-12 14:22:18

字号
“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通过‘保险共保体’支持,以我们拥有的一件发明专利权质押,获得了500万元的专利权贷款,为企业解决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青岛富斯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兴奋地表示,通过“保险共保体”核保及审贷程序获得贷款,是雪中送炭。

“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通过‘保险共保体’支持,以我们拥有的一件发明专利权质押,获得了500万元的专利权贷款,为企业解决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青岛富斯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兴奋地表示,通过“保险共保体”核保及审贷程序获得贷款,是雪中送炭。

“青岛市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全国首批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国家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国内首创的‘保险共保体’第一单成功落地,标志着青岛市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的探索迈出新的一步。”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爱民向本报记者表示。

创新新模式

融资难、评估难、变现难一直是制约专利权质押融资的“老大难”问题。本报记者近日在青岛市采访时了解到,青岛市知识产权局通过着力推进、重点突破,继去年试行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之后,新近推出“保险共保体”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勇于探索,大胆尝试,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所谓“保险共保体”,简而言之,是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和大力推动下,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国太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4家保险公司共同组建,为青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工作提供承保服务。

“近年来,青岛市持续加大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探索力度,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做法。”杨爱民介绍,其中主要包括围绕新机制、新模式、新做法等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保险共保体”是青岛市近期刚推出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新模式。近两年,青岛市知识产权局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可谓是率先试水的先行者。此前,在地方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由于无形资产评估难、金融机构认为风险大、担保机构少等原因,推进缓慢。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在发现这一症结后,对症下药,率先开展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虽说只是多了“保险”二字,但风险分担的方式大大改变,提高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的积极性,在青岛催生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新热潮。具体工作由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负责协调专利服务、保险、担保、银行等机构成立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建立并形成“荐、评、担、险、贷”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工作体系,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和银行三方按6:2:2的比例共同承担融资风险,从而形成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新机制、新模式。“保险共保体”的诞生,是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立足实际,不断探索,逐渐演化而来的。其“前身”是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模式。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出台的《青岛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每家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最多可获得3年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费资助,第一年资助80%,第二年资助60%,第三年资助40%。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提高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而“保险共保体”的出现,则是在此前的基础上解除了各方面的后顾之忧。

探索新路径

“保险共保体”等新机制,让中小微企业受益。“资金不足是中小微企业的先天不足,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镭创光电)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前,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镭创光电以拥有的1件发明专利权,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提出专利权质押贷款申请。经保险公司、银行和担保机构审查核准后,镭创光电办理了专利权质押手续,同时向保险公司投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并向担保机构缴纳担保费用。银行凭借保单和融资担保函,向镭创光电发放了一笔5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凭专利这一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在以前这都是我们不敢想的事情。”顺利拿到专利权质押贷款,镭创光电负责人备受鼓舞。

截至目前,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已累计使用财政资助资金297.16万元,撬动银行1.783亿元贷款,使财政资金扩大60倍。根据服务联盟对23家贷后企业经营情况跟踪调查统计,2016年这些企业专利授权量121件,同比增长15.24%,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8件,同比增长7.69%。为社会解决劳动用工3423人,同比增长20.23%;实现销售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18.56%;实现利润总额1.87亿元,同比增长18.56%;上缴所得税1797万元,同比增长25.14%,取得了多方面的效益。

机制创新带活全面,近来,青岛市先后印发了《青岛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6-2018年)》《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强市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强市意见》提出,推进知识产权运用,首先要促进知识产权运营转化,要探索知识产权融资发展模式,鼓励创新知识产权投融资产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引导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知识产权融资业务。“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加强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优化工作体系,突出创新资源供给,发挥知识产权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为青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作出新贡献。”杨爱民表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