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刘震云戳中了国内影坛哪些痛点?

2017-06-20 10:46:14

字号
“一年拍四部,不如一年演好一部。”导演冯小刚在近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针对当下电影“烂片大卖”的问题给予了直截了当的回答。

原标题:上海国际电影节:冯小刚刘震云戳中了国内影坛哪些痛点?

“一年拍四部,不如一年演好一部。”导演冯小刚在近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针对当下电影“烂片大卖”的问题给予了直截了当的回答。

6月,黄埔江畔,星光璀璨。在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活动上,我们总能听到来自海内外的电影人的观点碰撞和对当下电影现状振聋发聩的疾呼。从去年导演李安“慢一点”的谆谆教诲到今年的“匠心精神”,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这些电影“大咖”们的发言总能成为圈里圈外热议的话题。

今天,文艺星青年带你走近上海国际电影节,听听“大咖”们戳中了当今中国影坛哪些痛点?

一、他们怎么看“烂片”?

导演冯小刚:国产烂片和观众有关系

国产烂片和观众有关系,如果观众不去捧这个场,烂片就没有生存空间,制片人也就不去制作垃圾电影了。导演别把观众当上帝,而要把观众当成一个很不好对付的对手——像尊重对手一样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兜里的钱是两回事。一年拍四部,不如一年演好一部。

学者戴锦华:“烂片”在于市场

中国影坛怪象越来越多,从头几年观众越看越骂、越骂越看,到后来不烂不卖,责任不在观众,而在于电影市场被高度垄断,排片率决定一切。

二、谈IP改编热:

美国制作人麦克·山伯格:创意为王

光去模仿以前成功的电影,有的时候确实可以给你带来成功、可以带来比较保守的收益。但是我们怎么去利用更多的资源,在这个环境下有更多的创新、有更多的创意?不光是内容为王,同时我觉得应该是创意为王才对。

学者戴锦华:IP也有大风险

很多导演从文学当中获得灵感,从文学当中获得素材,但这不意味着电影对于文学的依赖性。今天我们拼命膜拜所谓“IP”的一个极大的陷阱,我们总希望利益最大化,在电影投入市场之前,已经有人给我们养育了我们的观众、养育了我们的市场,但其实你不知道你会为此承担更大的代价和更大的风险。

导演冯小刚:把市场留给认真做电影的人

今天拿到了这个“IP”,明天说拿到了那个“IP”,全都是“IP”……我觉得他们完全不爱电影,他们就想着怎么赚钱。电影市场一萎缩,就会把很多原本不是做电影只想挣钱的人挤出去。把这股脏水挤出去了,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给那些认真做电影的人。

三、谈“叫好不叫座”的票房现状

导演陈可辛:票房看运气

我们以为银幕越多越分流,结果银幕越多,但还是在演同一种电影。我们的电影票房现在只能靠运气,靠观众的心情,靠天气,靠有没有水军黑你……

光线传媒的创始人、总裁王长田:目光不要集中在票房

不建议大家把所有的目光全部关注在票房上,因为事实上票房在成熟的电影市场里面只能占到30%-40%的比例,其他的那些收入来源于版权销售、点播分成、衍生品等等。

导演、编剧宁浩:电影评价系统要多元

现在在中国,票房成了唯一的电影评价系统,好莱坞最卖座的也是商业大片,但它有多元的评论系统。

四、谈年轻演员的现状

导演、演员徐峥:年轻演员的选拔要有体系

年轻演员的选拔需要一整套体系。从一开始的选角,经纪公司就该盯着所有的舞台剧演出,去选拔那些好的苗子;还有面试的制度,演员要试戏,这是最基础的。

导演冯小刚:现在的偶像们,请男子气一点

这些小孩啊,太娘。市场怎么会追求特娘的男孩呢,男孩应该阳光,有爷们劲儿。现在的男孩都很腼腆,俊美,再加上被包装成那样,经纪公司起了坏作用。现在的偶像们,请男子气一点。

五、他们分享电影人的“匠心故事”

作家刘震云:在行走中写出剧本

将《温故一九四二》搬上大银幕时,该小说没有具体的人物和故事,怎么把剧本写出来,这让我和冯小刚很头疼。于是,我们决定上路,沿着小说笔迹所触及到的地方走一遍。走了三个月,去了河南、陕西、山西、重庆等地。就在这条路上,我们仿佛看到了逃荒的灾民,看到了后来电影里的花枝、老东家。

导演冯小刚:工匠不走捷径

工匠应该都“特别笨”,不想走捷径。走捷径都是聪明人想出来的。

作家张大春:拍电影细微到一句台词

有一年我与胡金铨在美国一家汽车旅馆里改剧本,胡金铨突然说有句台词“请容我来生做犬马以报”需要改。剧本是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故事。胡金铨解释,当时佛教还没有进入中土,所以应该还没有“来生”的概念。我反驳,说《左传》里已有“结草衔环”。然而胡金铨说,“结草衔环”是死后还有生命,不能算“来生”。胡导他真的对题材、故事、历史了解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导演陈可辛:我似乎违反了“工匠精神”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做事稍微慢一点、细一点,多一点坚持,这就叫“工匠精神”。我到现在为止,都是一直挣扎在拍市场需要的东西。这似乎好像违反了“工匠精神”。但是,我会努力在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六、他们心中的“好电影”

光线传媒的创始人、总裁王长田:剧本是关键

我们发起一个影视项目的时候,会遵循一些标准,比如说故事的吸引力、独特性、制作难度、制作规模、哪些人能够表现出这个角色等等,这些因素都在考虑之中。但是最打动我们的可能还是这个剧本好不好看。

华谊兄弟电影董事总经理、华影天下董事长叶宁:给人有情感共鸣

给人有情感共鸣,我觉得这就是好看的标准。

学者戴锦华:原创才关键

电影是艺术,它必须是原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