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在京发布

2017-06-22 15:40:38

字号
6月19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袂线装书局在京举行《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首次以原日本军政当局密电、档案揭露其制造七七事变等侵华罪行。

W020170622290848381505.jpg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书影 喻非卿 摄

6月19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袂线装书局在京举行《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首次以原日本军政当局密电、档案揭露其制造七七事变等侵华罪行。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而组织的国家出版重大项目,《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分为三编,共51册。全书收录了日本策划七七事变及发动、进行全面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军部和外务省等内阁主要部门及日本驻外使领馆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这些文献资料从日本侵华的步骤、阴谋的策划、战争的决策及战役的部署、作战指令的下达及指挥等方面,完整地、系统地记述了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扩大对华侵略的全过程。该书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全面揭露了七七事变前后日本侵华的罪恶历史。

据悉,《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编委会先从2000多卷缩微胶卷中遴选出2万多页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有关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然后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编辑、影印。这批日本战争时期的档案、文献是在日本投降被美国占领后,由美国占领当局将日本的这批档案运到美国做成缩微胶卷保存的,后来美国将原件还给了日本。其中有不少在日本已公开,可以查阅到。但书中的绝大部分密电、秘密文件,由于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开,珍贵性不言自明。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收录的密电、秘密文件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自供状,是坐实其侵略罪行的铁证,为深入了解和揭露日本侵华战争以及作为日本国家机器的各个部门在侵略战争中所起的不同作用,提供了一把钥匙。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七七事变 密电 日本